济宁地质大数据让城市更透明

2021-12-25 08:02:14 来源: 中国矿业报 作者:

  山东省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组织开展了济宁市城市地质调查项目。项目总体设计和专题设计已通过专家组的评审论证。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马敬杰表示,地质工作要以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为使命,既关注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空间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城市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方面全要素调查,支撑城市建设发展;又要着眼未来,拓展城镇化发展新空间、开发城镇化建设新资源,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等,为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建设提供准确可靠的决策依据,加速培育城市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由此可见,一个绿色、低碳、循环、安全、集约、智慧发展的“透明济宁”,或将成为山东省“多要素城市”的样板。

  摸清城市地质现状

  城市地质工作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基础,服务于城市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做好城市地质工作,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以调查研究城市化、工业化与地质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为主线,以多学科、多方法、多手段的地质资源-环境-空间多要素城市综合地质调查为工作手段,查明济宁城市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资源状况,建立济宁市城市地质信息数据库、城市地质数据管理和服务系统以及城市三维地质大数据云平台,提升城市地质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济宁市城市发展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重大工程选址提供地质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地质信息服务。据了解,济宁市从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国土空间的规划和利用、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的治理等方面开展数据化管理,归纳了三维地质结构与区域稳定性、地下水资源与应急水源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采空区稳定性评价、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专题(深层地热)、地质环境调查及监测研究、优质地下水资源勘查开发等7个专题。为确保项目顶层设计的实用性、全面性和科学性,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准发力,制订项目实施方案,联合项目承担单位赴城市地质工作开展得好的城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召开专题会议,征集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多举措提升优化济宁市城市地质总体设计及各专题设计。

  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据了解,山东省济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直以来地下采空、采煤塌陷、地面沉降、城市供水安全等重大地质问题突出。为此,济宁市先后实施了“山东省济宁市城区南部地热资源勘查”“山东省济宁市中心城区规划压覆煤炭资源调查”“科技管矿软硬件建设采煤塌陷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济宁市采煤塌陷地治理规划”“济宁市浅层低温能调查评价”“济宁市城市规划区煤炭资源采空区地质调查及稳定性评价”“济宁都市区地热资源地质调查与开发利用规划”“济宁市地面沉降调查及防治规划”“济宁市采煤塌陷区现状调查”“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等多个地质项目,为该市城市地质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开展的济宁市城市地质工作,将系统性、科学性地摸清城市现状,围绕影响济宁市城市发展的地下采空、采煤塌陷、地面沉降、城市供水安全等重大地质问题,开展地质资源、环境、空间等多要素城市综合地质调查,补齐城市地质工作短板,查清城市地质结构、地下空间状况,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立健全城市地质工作推进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为城市绿色、集约、智慧发展提供地质保障。

  支撑决策服务公众

  在掌握了基础的地质信息后,如何使其在管理和使用中更加突出优势,是济宁市开展此次调查的终极目标。为了盘活数据库,让数据真正做到为城市服务,济宁市加快城市地质大数据信息服务与辅助决策平台建设,促进数据共享和资料汇交制度体系建设,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首先是针对城市构建城市地质数据库和地上地下全空间高精度三维模型,研发地质大数据与辅助决策平台。对地质调查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建立市域高精度可更新三维地质结构模型;融合地上和地下构筑物三维模型;研发面向专业人员基础数据分析应用、面向政府的三维可视化辅助决策、面向社会公众信息服务与科普的平台。有了基本的数据信息,济宁市将积极完善城市地质技术标准,促进数据共享资料汇交制度体系建设。制定统一地质技术标准和地质资料汇交制度,加快推进工程地质标准化入库工作,系统建立并动态更新城市地质信息数据库。编制城市地质资料动态管理及维护服务管理办法、地下空间用途管制与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保障性规章制度。由此以来,济宁市的地质大数据系统,不再是单独分割的一块,而是有了统一的标准,成为一个有机融合的整体。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地质大数据将更加全面、更加精细化地展示在城市使用者面前。未来,济宁市将全面建成地质大数据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撑平台,健全地质资料汇交、成果转化与共建共享体制机制,打造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城乡建设和运行管理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性化设计 高标准建设 济宁全力打造城市新路标

    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力,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今年初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6座人行过街天桥的任务目标。目前,西岗路、德源路过街天桥已建设完工,大润发(琵琶山路)、东红庙、朝凤路(跨济安桥路)、杨柳街等4座过街天桥正在有序推进。[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前11月,济宁市各项贷款余额5594.08亿元

    12月23日,“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召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灵活精准和稳健有效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视频丨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

    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通车,12月23日,济宁市委网信办、大众网济宁联合策划推出《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让我们透过车窗,看大美济宁风景如画。[详细]

    12-23 15-12大众网
  • 受大雾天气影响 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12月23日5时4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因大雾,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发布消息,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济宁这些合作社上榜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合格名单

     12月21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监测合格名单,根据《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规定和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1442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进行了监测。[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济宁这些村上榜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认定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小张村等1400个村符合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创建条件,其中,济宁这些上榜。[详细]

    12-22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