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

2022-01-24 08:17:2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日,经青岛海关审核认定,山东山推工程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获批后,企业在货物出口时无需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可随时自主出具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将大大提升。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二是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三是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济宁海关提前对接辖区高级认证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帮助符合资质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出口商备案手续。

  “感谢海关前期的专业指导,帮助我们公司顺利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山东山推工程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杨辉表示,去年公司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货值超过3亿元,申领原产地证书200余份,“RCEP实施后,公司不仅能利用关税减让政策,降低贸易成本,还可以借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更加灵活地安排物流,通关效率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RCEP施行后的实际情况,济宁海关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帮助企业更好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我市企业获取更多的RCEP红利,助力济宁市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