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海关多举措促进全市外贸稳增长

2022-01-25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1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海关服务外贸发展主要举措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济宁海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做好“六稳”工作,一以贯之完成“六保”任务,全力服务济宁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赴各县市区对接重点项目、宣讲海关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精神,专题研究确立了主动“对接项目、对接需求、对接问题、靶向服务”工作思路,制定了《2021年促进济宁市经济发展10项措施》。从3月份开始,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对接重点项目,“一县一策”开展AEO、RCEP、减免税、跨境电商等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企业咨询,与县市区政府、商务部门及重点帮扶企业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截止5月上旬就已实现11县市区全覆盖,累计培训企业560余家,获得县市区政府和企业广泛好评。

  二、大力支持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对上沟通汇报,积极反映我市B型保税物流中心、兖州国际陆港、新机场口岸临时开放等实际需求,努力争取海关总署和青岛海关政策支持;组织工作专班对国际陆港建设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明确经营主体、开展联合运营、打造“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物流作业模式等工作建议,有关工作正扎实推进。

  三)、促进全市外贸做大做强。

  支持我市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组织工作专班开展可行性分析,指导部分县市区先行探索,目前已备案跨境电商企业171家。5月10日,我市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实现“零”的突破,9月5日,“跨境电商+转关”模式出口业务首次成功开展。

  支持我市成功创建海关“AEO示范市”,选取15家企业开展精准培育,目前5家企业顺利通过高级认证,全市AEO企业数量增至13家,另有6家企业已通过现场认证。6月16-17日,联合任城区政府、济宁市商务局承办青岛海关AEO企业信用培育宣讲会,58家重点企业现场参训,会议面向青岛关区同步直播,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

  积极开展政策研究辅助市政府决策。成立外综服企业、RCEP研究专班,围绕吸引外综服企业落地、抢抓RCEP政策机遇研提工作建议;成立支持济宁港口发展工作专班,支持济宁市港航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被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呼应市政府“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布局,指导企业应对国外贸易壁垒,助力硫酸软骨素重返欧盟市场,微山湖鸭蛋制品、鲍鱼饲料首次出口韩国,植物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21年,出口柳编、草编、猫爬架、木地板、家具等植物产品5536批,货值8.9亿元,分别大幅增长21.7%和52.9%。

  稳步推进二手车出口。严格检验鉴定机构监督管理,全程跟踪服务车辆整备车间和出口服务中心等主体项目建设,优化出口许可证监管模式,不断提高整车出口通关效率。2021年,我市出口各类二手车1024辆,货值1232.8万美元,双双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

  四、认真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班子成员对青岛海关指定的48家稳外贸重点企业实行“分包认领、一包到底”,逐一开展走访调研,收集问题需求63项。为每家企业配备1名联络员,“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指导用好海关103条稳外贸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抗生素样品快递进口、生产原料加急通关等困难问题36个。

  五、打私工作成果显著。全年共办理刑事案件10起,案值2.1亿元。其中,成功经营并侦破人发走私系列案件,案值1.73亿元;首次侦办香烟走私大案,查获香烟8万余条,案值逾2000万元;首次侦办了“水客”走私案件。办理行政案件8起,案值1.5亿元。严厉打击出口骗税违法行为,取得突出成效,被评为山东省打击“三假”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评审方式,支持梁山县申建全国专用车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线上评审。组织关员赴结对帮扶的15家重点生产型企业开展“换位体验”跟班作业,与企业员工“同工、同岗、同劳动”,体验劳动艰辛,现场听取企业需求,及时解决小松山东循环包装物属地检疫问题等实际困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