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 济宁“助企攀登”取得新成效

2022-01-28 21: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现场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助企攀登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2021年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2021年8月,济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启动开展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实现力量向制造业集中、政策向制造业集聚、要素向制造业集合,打通了一批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卡点,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市指挥部由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下设办公室、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7个要素保障组,形成了“1+7+7”组织架构。按照市县一体模式,13个县市区相应设立县级指挥部,结合实际组建了产业发展专班和要素保障组,统筹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和助企攀登工作。围绕首批402家攀登企业,成立了28个市级、188个县级助企攀登小组,由市、县领导担任组长,市县部门单位负责人、驻企干部和主办银行负责人参与,形成了958人的助企攀登干部队伍。

  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收集攀登企业问题诉求1162项,解决928项。其中,人才保障组引进各类人才、技工13515人;政策支持保障组主动落实惠企政策656项,兑现支持产业发展资金3.6亿元,争取到位省级相关专项资金4.1亿元;金融保障组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2条政策措施,攀登企业新增贷款62.74亿元,贷款余额197.56亿元、增长17.9%;基金保障组市级各类基金共投资攀登企业7006万元;土地保障组解决了项目用地3126亩;生态环境保障组对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帮扶,与企业签订生态环境要素助企攀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能源保障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了一批新上项目能耗、煤耗指标难题。

  产业专班和驻企干部积极向企业宣讲政策,鼓励企业挖掘潜力、寻求突破,引导支持企业新上项目,共梳理402家攀登企业项目472个,总投资1384亿元,其中,新上项目151个、技改项目247个、科技创新项目64个、以企招商项目10个。市县两级集中资源要素,在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规模质效支撑产业发展。2021年,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781.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1位。

  指挥部对402家攀登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案”,指导制定攀登目标和发展规划,大力破解“中梗阻”难题,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2021年,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家、居全省第4位,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居全省第7位,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1家,新增省级单项冠军17家、居全省第6位,新增省瞪羚企业45家、居全省第4位。

  通过开展助企攀登活动,“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已经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和广大企业家的强烈共识,推动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深化,企业竞相发展的干劲激情被充分点燃,良好的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居全省第4位,增速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为59.2%。

  去年12月29日,市指挥部开展了全市攀登企业扩规大调研活动,对济宁市十三县市区拟纳入新一年攀登计划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新增475家攀登企业。原402家攀登企业调出14家,调整后攀登企业共863家,其中,规上企业642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家、专精特新企业261家、瞪羚企业111家、单项冠军企业51家。

  下一步,继续放大助企攀登工作效应,配齐配强助企攀登小组,深化“干部助企攀登”,打造梯次强企方阵,强化产学研融合,努力帮助企业实现攀登目标。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