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拓年画、看非遗、品美食!千年孔府年味浓!

2022-01-25 21: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小年到,年味浓。1月25日,“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之小年迎福活动在孔府门前举行。写春联、拓年画、看非遗、品美食,千年圣府精心策划多样态节目,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

  作为曲阜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核心载体,孔府过大年活动围绕擦亮孔府品牌开展了一系列以“孔府”为主题的活动,饮孔府香茶、喝孔府家酒、用孔府餐具,吃孔府家宴、写孔府春联、拓孔家年画,礼迎四海宾朋,来千年圣府,品孔府文化、习圣人家风。

“福禄寿”三星送祝福

  小年迎三星,福气至圣府。上午10点,在欢庆的锣鼓声中,孔府“迎春祈福仪式”正式上演。“福禄寿”三星向现场的游客送上新年的祝福,并把装有祭祀圣果、糕点、灶糖、福卡的福袋分享给现场的游客,将孔府的福气传递给广大游客,带福还家,喜气洋洋。

写春联

  翰墨飘香添年味。在孔府大门西侧,特邀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及游客写春联、送“福”字。孔府春联讲究纸墨精良,字体端庄,辞句典雅,春联的长、宽及张贴位置都有着严格规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孔祥胜先生就担起为孔府书写春联的重任。

拓年画

  拓印门神,祈福纳祥。在孔府大门右侧,工作人员也正将孔府“门神”木刻印版均匀涂墨,然后将宣纸紧覆其上,经过细致打拓后,一张张“门神”的底版便“闪亮登场”。孔府门神,与民间门神相比别具特色。孔府有自刻的印版,图案种类多,且尺幅较大,并有专门的“门神户”印刷绘制。

贴春联

  贴春联、纳福运!重光门前,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全国文明家庭孔令绍一家在现场演绎着孔府春联和门神的张贴程序,为庄严的孔府点缀上一抹亮丽的喜庆之色。活动中,不仅能体验新春习俗,还能品尝春节美食孔府糕点、糖葫芦、六代含贻糖等,更是可以近距离了解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

  今年“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还特别推出“拓春送福”活动,古老的文化,悠久的历史,都在打纸、上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体验完拓春送福,后花园的投壶活动又吸引着往来游客的目光,纷纷上前体验起来。

“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体验非遗

  辞旧迎新每逢佳节之际,有一种味道就是年味。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仪轨,是现存最古老的中国家庭过年的最完整模式。每一项仪式背后,都有其历史典故和民俗文化内涵,不仅体现了北方汉民族鲜活的春节文化,也渗透出浓浓的儒家文化气息和曲阜地方特色。

“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

  三孔景区在创新中传承,希望通过举办“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大型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一场由元旦延续至元宵节的中国年“福”文化盛宴。守正创新,将老少咸宜的年俗体验活动融入圣城“礼文化”,让游客在趣味盎然的游览中收获礼仪文明,让年更有年味,让节更有礼节,推动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接轨,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