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1800.94万元!济宁文化旅游市场喜迎虎年“开门红”

2022-02-07 0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春节假日期间,济宁市文化旅游领域文旅活动异彩纷呈、疫情防控严密有力、安全生产扎实有效、市场运行健康有序,假日市场的全域性、融合性日益凸显,“文化济宁”年味更浓、服务更优、秩序更好,济宁市文化旅游市场喜迎“开门红”。据统计,全市纳入统计的22家景区共接待人次70.74万,同比增长55.32%;实现营业收入1800.94万元,同比增长75.16%。

  “丰”字为上,多措并举抓好文旅产品供给

  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对全市各大景区文旅活动进行调度安排,指导景区积极推出一批品质高、针对性强的特色产品,创新极具体验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感。一是新方式更趋时尚,广聚人气。辛丑年除夕到壬寅大年初六,CCTV1、CCTV7、山东电视台等均在黄金时段播出济宁市文化旅游宣传片。1月27日起,2022壬寅年“文化济宁—孔府过大年”云端相约活动在微信、抖音、Facebook、Instagram等国内外主要社交媒体平台同步上线,以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语、日语、韩语五种文字呈现,海内外访客扫描二维码即可近距离线上体验来自“孔孟之乡文化济宁”的独特文化民俗和旅游魅力。二是传统线路各具特色,大受欢迎。传统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乡村之旅、研学巡访之游成为大众选择。三孔景区“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大型系列主题活动,再现‘天下第一家’孔府独特年味。微山湖景区“虎虎生威,虎年大吉”集福、“登高迎八喜·祈福过新年”活动,让游客感受北方渔家过大年的喜庆氛围。泗水阅湖尚儒研学基地推出陶艺制作、木工体验等手工制作和民俗活动,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区、嘉祥东方左岸假日小镇、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也都积极推出有针对性的文旅活动,受到游客的广泛欢迎。三是新业态景区崭露头角,成为亮点。尼山圣境景区以“火树银花不夜天,流光溢彩迎新年”为主题的无人机灯光秀变幻纷呈,非遗绝技“火龙钢花”、皮影戏、川剧变脸、南北舞狮贺岁、古彩戏法、大环舞、耍中幡、二鬼摔跤、布袋戏、独杆轿等民俗演艺轮番上演。水泊梁山风景区大型舞台剧《忠义梁山泊》等多项沉浸式实景演出节目轮番上演,同时在景区推出“江湖集市”,展现厚重的水浒文化和梁山独有的风土人情。四是新项目脱颖而出,大放光彩。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挖掘夜游资源,培育夜景观光、夜间演艺、街区夜游等夜间文旅活动,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与参与互动性。兖州牛楼小镇银河光影花灯文化艺术节“国际灯笼秀”“庆冬奥梦幻星球”“航天星河光影”等活动精彩纷呈,嘉祥萌山景区大学书院民俗文化集暨花灯嘉年华、邹城康王谷花世界景区“光影秀”、金乡羊山景区迎春灯会让游客“夜有所乐”。“运河记忆”文化街区旅游项目打造了“一河两岸、三街六巷、四馆五点”的生动景象,日间、夜间“双线”运营模式吸引了游客的广泛参与,白天运河之都意境悠远、风景美不胜收,夜间梦里水乡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更有传奇典故、互动游戏、文娱节目等轮番上演,擦亮了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

  “惠”字为要,统筹兼顾增加文旅领域普惠力度

  一是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各县市区在春节前后推出文化进万家、春节联欢、非遗展出等惠民文化项目共计236项。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在假日期间免费开放,推出各类文化惠民项目42项。市直公共文化场馆发挥“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作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推出读书朗诵、非遗展示、国学动漫、科普教育等线上线下文化“双创”活动。市文化馆壬寅新春春联书法作品展、“炉火千年书刻永契”柘陶书刻展、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市图书馆“彩章耀日贺新春”中国传统吉祥图片展和“启明朗诵”“儒声畅享”“成语闯关挑战”“红色故事绘”“且听书语共品书香”全民线上活动,市博物馆“非遗过大年体验”“运河文化小达人线上闯关”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烘托了春节兴旺欢乐的喜庆氛围。市山东梆子剧院“迎二十大过传统年听家乡戏——2022贺新春山东梆子精品剧云展播”连续五天进行线上展播。济宁剧院管理公司推出线上大剧场——线上云观演模式,推送品质优秀的戏曲、话剧、音乐类作品。二是广泛开展门票优惠。尼山圣境景区对虎年出生的游客,1月31日至2月15日期间凭有效证件可领取免费门票1张。尼山公交专线春节开通“游06路免费坐,尼山赶庙会”活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可免费乘坐。微山湖景区春节前三天免门票。水泊梁山景区实施了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游览,身高1.4米以下儿童免费,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年龄须在24周岁以下)可购买半价门票;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免费游览景区等优惠政策。三是冬奥元素注入文化活力。壬寅春节恰逢冬奥会,充满“中国风”的冬奥会让游客在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体验中国文化的包容与祥和。市孔孟书画院“一起向未来——贺新春·庆冬奥主题创作作品展”、市博物馆“冰墩墩、雪容融、庆冬奥、游济博”社教活动、曲阜三孔景区“冬奥在北京,过年到三孔”民俗活动、尼山圣境“趣味亲子互动、大学堂冰壶体验”庆冬奥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济宁见证历史、共襄盛会。邹城绿鑫春滑雪场、曲阜石门山蜗牛谷滑雪场、太白湖滑雪场吸引游客找回童趣、乐享时光、体会冬奥会滑雪的速度与激情。

  “严”字为首,持之以恒抓好文旅领域安全生产

  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聚焦提升游客假日旅游体验,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假日旅游数据信息直报机制,实时监控重点景区和文博场馆客流情况,确保春节假日安全游、放心游、文明游。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对游船、索道、旅行车辆、游乐设施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和检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落实“五个零”长效包保工作机制和六个常态化报送工作机制,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召开4次会议,印发3个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3个督导组,分赴县市区一线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景区主要负责人24小时信息直报,确保检查指导在一线、发现隐患在一线、全面整改在一线,做到文旅行业安全制度到位、措施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筑牢假日旅游安全防线。春节假期,全市安排111个督导检查组326名工作人员,检查文旅生产经营单位418家,发现问题58个,全部现场整改到位。

  “细”字为先,毫不放松抓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春节假期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文艺演出活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指导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影剧院、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指导游客做好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一米线间隔、佩戴口罩等防疫举措,规范执行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的防控要求;指导星级饭店开展定时消杀,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执行最大承载量限定措施,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预警上限,合理分流引导人群,避免人员聚集。各类文旅场所单位严格查验行程码,熟知《关于元旦春节期间跨市出行和入济返济人员落实社区(村居)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政策要求,重点询问排查外地返济人员。

  “实”字为本,锲而不舍抓好文旅领域市场监管

  加大文旅市场督查执法力度,对A级景区、文化市场重点经营单位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了文旅市场的健康有序。春节假期,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54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856家次,娱乐游艺场所589家次,演出市场112家次,旅行社305家次,旅游景点196家次,旅游团队89个。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快提升“智慧景区”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假日期间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反映的难点、矛盾的焦点等问题,指导景区提前研究、提早部署,最大力度将问题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和跟踪督办制,及时妥善处理违法违规线索,用心、用情、用法维护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宣传引导,广泛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出游提示,提供全方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流光溢彩中国年!春节里的梁山夜景美如画

    春节期间,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济宁市梁山县在县城主要干道、广场公园等地悬挂灯笼、彩灯装饰等,各式造型的灯饰将梁山这座城装扮得火树银花、璀璨缤纷,大街小巷彰显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年味十足。[详细]

    02-06 14-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丨静悄悄的微山湖 红火的日子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踏入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的微山岛,耳畔便传来这首上世纪50年代红色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从岛上码头行船驶入冬日的微山湖,芦花摇曳、水鸟盘旋、湖水清澈,宛若一幅静谧的水墨画。[详细]

    02-06 08-02新华网
  • 2月5日至3月15日嘉祥县城区免费乘坐公交

    为鼓励引导群众绿色出行,自2022年2月5日至2022年3月15日,嘉祥城区公交新1路、新2路、新3路、4路、7路实行全日制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其他城区公交线路仍执行原核定票价。[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
  • 济宁新机场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确保年底投入运营

    济宁新机场工程是山东省重点推进的机场项目,也是鲁南最大的民用机场。目前,济宁新机场航站区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年底投入运营。春节期间,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详细]

    02-04 08-02大众网
  • 济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春节期间不缺位 食药监管不断档

    为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济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春节期间“不打烊”,监管人员深入药店、商圈、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等监管一线,开展实地检查活动,做到了市场监管“不停歇”、处理投诉“不断档”。[详细]

    02-04 08-02大众网
  • 第二批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名单公布!济宁有这些

    日前,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公布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批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名单的通知》,济宁多个学校榜上有名。[详细]

    02-03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