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济宁综合试验站创新团队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2022-03-09 07:2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尹荣耀 李印峰 高发瑞 黄爱佳

济宁市农科院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济宁综合试验站创新团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尹荣耀 通讯员 李印峰  高发瑞  黄爱佳 济宁报道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济宁市农科院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济宁综合试验站创新团队喜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近年来,市农科院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济宁综合试验站创新团队深耕鲁西南沃土,唱响属于女性农业科研人的田园牧歌。团队事迹受到全国妇联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精神传承,扎根科研

  在全国第一个“巾帼发明奖”得主盖翠香的精神感召下,她们努力打破女科研人员“玻璃天花板”,高标准完成省、市重点科研创新性项目10余项;收集种质资源1000余份,创新辣椒种质100多份、筛选辣椒优良品系6个,有效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10处,创新推出绿色防控技术5项,示范推广面积20000余亩,有效推动了鲁西南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科普推广,服务“三农”

  秉承农业科研人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积极参加省、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服务”“网上技术培训”等活动500余场,通过“创新团队+”专业合作社等模式,精准服务农村女致富带头人、返乡下乡创业妇女2600余人次,培训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现代女农民队伍,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投身公益,薪火相传

  她们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参与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对口支持云南、河北产业发展任务,以及鲁渝协作对口支持万州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长期开展中小学生公益科普实践活动,创新开设“田间大课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实践活动80余期,让科学探索精神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种子。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