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03-16 16: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3月1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专场。

  2021年,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基层党组织所需所盼,聚焦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能力素质、服务水平等重点,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送“课”、送“读”、送阵地“三送”服务,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积极搭建展示、交流、关爱“三大平台”,助力机关党员干部成才成长;扎实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重点项目建设“三个助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擦亮了“三聚焦三服务”党建服务品牌,中工委《机关党建研究》刊发我市经验做法。济宁市“一线党建”工作经验获评第三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2022年,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强化服务功能,培树党建品牌,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基层党组织所想,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制定机关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突出精准指导、全面推进,建立“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规范指引制度;制定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办法,发展党员审批权限实施办法,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任职谈话实施办法。深化实施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和“3+X”政治生日品牌,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选、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加强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指导基层党支部年度集中换届,推行党支部标准化“N个一”指标体系,星级支部继续提档升级,特色支部形成亮点品牌,培树一批机关特色党支部典型案例。

  聚焦党员干部所需,大力提升政治能力

  围绕“机关党的政治能力建设年”这一重点,层层开展政治机关意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依托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分校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实现2022年全体党员至少轮训一遍。举办政治能力建设、新任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网络宣传员、群团干部等专题培训班。深化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攀登行动,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质效,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年理论学习品牌。

  聚焦职工群众所盼,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开展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指导机关党组织做好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加强党内关怀,做好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走访慰问工作。做好为困难家庭献爱心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推进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建设。根据干部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开展保健讲座,组织演讲比赛、志愿服务、单身青年联谊多种形式的活动。国庆前夕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机关大型文艺演出,以机关干部职工为主体,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举办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创意大赛,巩固拓展“建书香机关·做悦读党员”活动。活跃市直机关文体俱乐部,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步走、读书等文体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活跃度和参与度。

  聚焦工委所能,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工作标准和全市“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要求,开展 “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为主题,举办微党课大赛、办公技能、党务知识、党建微视频等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建设市直机关技能培养基地,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和驻企攀登工作,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擦亮一线党建品牌,深化“党旗飘扬一线,党徽点亮窗口”行动,持续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模范窗口”)、党建品牌,发挥市直机关作战指挥部、工作专班一线、服务窗口(岗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党员常态化参与民意5来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月70城房价出炉 济宁新房继续降价

    3月16日,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2022年2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山东纳入统计的4个城市中,济南、烟台新房价格相比上月略有上升,青岛和上月持平,济宁则继续降价。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详细]

    03-16 14-03大众网
  • 济宁中心城区采暖期延长至3月25日0时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为保障广大市民用暖需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济宁中心城区(含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区)2021一2022年度采暖期集中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2022年3月25日0时。[详细]

    03-15 16-03济宁市人民政府
  • 山东济宁:京杭大运河微山段货船穿梭往复

    2022年3月11日,山东济宁,京杭大运河微山段大量的船只穿梭于运河之上,一派繁忙运输景象。[详细]

    03-14 10-03大众网
  • 冬残奥冰球中国队摘铜!副队长是咱济宁小伙儿

    “在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最高舞台上,为国争光,儿子,我为你骄傲!”3月12日,中国残奥冰球队以4:0战胜韩国队,摘得北京冬残奥会铜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残奥冰球队济宁籍队员徐金强的父亲徐化报。他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给徐金强打了电话祝贺。[详细]

    03-13 23-03大众网
  • 济宁,植此青绿!

    济宁市立足资源禀赋条件,科学精准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启动荒山绿化三年行动。大众网济宁特推出手绘长图,带大家看看济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成生动实践。[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
  • 给“知识”上保险!济宁市首批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

    近日,在梁山、邹城、鱼台等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济宁市首批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