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知识”上保险!济宁市首批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

2022-03-11 07:2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近日,在梁山、邹城、鱼台等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太平洋保险公司和山东杨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专利保险业务正式签署,这也是济宁市首批开展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

  专利侵权的维权往往要经历复杂的取证、诉讼、执行等环节,如果发生,企业将面临高额调查及诉讼费用,以及支付费用后仍可能败诉等问题,维权成本更成为不能负荷之重。为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降低企业维权成本,省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出台《山东省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并纳入省政府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服务企业发展。

  此项政策资助范围包括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产品,主要是指投保人以授权专利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向投保人为专利维权而支出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以及侵权损失等进行赔偿。单次事件的赔付金额大致约为保险费的20-40倍,符合要求的企业,保费可通过申请政府补贴而得到部分返还,大大控制了企业的专利维权成本。

  《办法》出台后,济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为原则,通过开展专利保险工作座谈会、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入企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宣传,扎实推进专利保险工作,使辖区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为专利保险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目前,省内已有10家保险公司在省市场监管局备案了相关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帮助企业及发明人有效提升抗风险综合能力水平,综合保障发明人的各项权益。下一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企业对自己的核心专利购买保险,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的信心和底气,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市监力量。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