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济宁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0.27亿元

2022-03-18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3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济宁市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0.27亿元,落实中小企业享受减免税税额10.71亿元,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2.52亿元,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减税降费送红利

  济宁市税务局对纳税人、缴费人实施个性化标签式管理,在税费政策发布后自动形成一户一策方案,通过电子税务局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无需不扰”。联合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开展“春雨润苗”、“专精特新”等专项行动。2021年全市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0.27亿元,落实中小企业享受减免税税额10.71亿元,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2.52亿元。

  优化服务提质效

  济宁市税务局率先在全省开展“纳税人之家”服务建设,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打造高效智能的办税服务网络,通过“税务微厅进镇街,智慧大厅来即办,第三方代办做补充,实体大厅强兜底”,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打造济宁特色品牌“济简办”,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远程服务不见面、咨询辅导零距离”,目前济宁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扩展至214项,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8.1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精简流程提效率

  济宁市税务局推出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十一税合一”综合申报,增值税消费税等六税费合并申报,实现多税费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平均次数从6次降为3次。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企业开办、发票申领等涉税事项,全部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即时办结,目前企业从设立登记到发行税控设备、领取发票的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小时。推行留抵退税确认制,实现报退合一、自动提醒功能,全市留抵退税审核环节平均时长压减到半天以内,较之2020年度,办理时长压减幅度达到80%,全市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比规定时间缩短了2个工作日。

  问计问需显温度

  济宁市税务局聘请447名税费服务体验师为税收服务“把脉问诊”,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心声倾诉专线”和“吐槽1号窗”,打造“绮企有约”等一批具有特色的税企恳谈工作室,有效解决办税难点、堵点300余个。组建由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和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354名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靶向施策、“一对一”税收专业化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专属服务。

  精诚共治促协同

  济宁市税务局与不动产交易中心、房管部门等开展“一窗受理”三联办模式,打破部门壁垒进行深度整合,推进房产登记手续及税费缴纳便利化改革。积极协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财政部门,按照“一次不用跑”的原则,集中为2833名退役军人补缴社保费。联合市不动产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推出“交房即交证”业务,惠及2000余户业主,实现交房拿证“零等待”。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