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创新网吧监管模式 查办案件86起

2022-04-11 08: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网吧管理是文化安全的重中之重,更是社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着眼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新网吧监管模式,深化网吧市场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四个狠抓”,全面实现“四个突破”,济宁市网吧市场经营总体呈现出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疫情防控文化场所关停以来,支队和各县(市、区)每天坚持全覆盖、全天候巡查网吧市场,济宁市出动执法人员5650人(次),检查网吧6215家(次),发现问题205个,查办案件86起,有力维护了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安全。

  狠抓建章立制,在落地生根上实现新突破

  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统一制作《网吧经营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场内巡查制度》《入场登记制度》等网吧经营单位规章制度,把《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各种证照合并,统一上墙;制定“一套”执法检查法,一查经营许可证,看证件是否齐全、是否悬挂整齐等;二查上网对象,看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等;三查上网内容,看是否发现“黄、赌、毒”等不健康的东西等;四查制度建设,看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张贴“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识等;五查安全设施,看消防器材、安全通道是否符合要求等;六查管理软件是否安装到位,看是否擅自卸载等。

  狠抓市场监管,在务实高效上实现新突破

  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促进全市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以“突出引导、分类指导、整合资源、重点推进”为基本原则,改变以“机时费”收入为主的单一盈利模式,鼓励网吧优化上网环境,丰富场所功能,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良性发展;加强对城区学校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的网吧监管,增加检查频数,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巡查。在两节、两会、寒暑假、中高考等重点时间段,对重点监管对象不限次数、不固定方式进行检查。巩固重点;落实网吧安全责任制,建立日常监管台账,对安全隐患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全市网吧第一时间进行关停。

  狠抓结合融合,在执法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继续实施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分级分类管理,完善文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双名录库,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联合学校、学生家长开展“远离网吧、从我做起”签名宣传活动、中小学生手抄报作品展活动、签订《远离网吧、从我做起》倡议书活动等,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加强执法人员和网吧业主间的交流沟通,建立微信网吧交流群、QQ网吧工作群等,将网上普法宣传与网下交流学习相结合,引导网吧经营者树立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安全经营的理念。

  狠抓机制创新,在部门联动上实现新突破

  济宁市实行“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网吧市场监管模式,明确执法人员、义务监督员、片区警员、网吧管理员、镇街网格员“五位一体”监管责任人;定期召开网吧业主会议,积极开展《文明上网自律公约》《文明经营公约》倡议活动,签订《承诺书》《责任书》,组织开展文化市场文明经营单位、星级单位评选表彰等活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打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在执法权限、管辖分工上的隔阂,发挥“网格员”作用,主动做好末梢管理。在现有城区社区网格化的基础上,济宁将网吧巡查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基层对网吧的巡查能力,增加巡查覆盖面和频率。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