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总额达463.71亿,山东公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4-14 18: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4月1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使命担当,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有关情况。据悉,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63.71亿元,同比增长38.98%;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6.90亿元,同比增长38.99 %;缴纳税金8.29亿元,同比增长44.15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公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政策机遇,高擎改革大旗,紧紧围绕建设“民生公用、活力公用、生态公用、智慧公用、品质公用”,实施“公用产业+基础设施”双轮驱动战略,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63.71亿元,同比增长38.98%;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6.90亿元,同比增长38.99 %;缴纳税金8.29亿元,同比增长44.15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目前,山东公用已经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450亿元,集城乡水务、热电联产、环保科技、建设工程、环境卫生于一体的跨地域经营、多产业发力的城乡综合服务商,趟出了一条具有济宁特色的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职工之家、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牢记主责、深耕主业,民生保障更具品质

  山东公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最大追求,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公用产业发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供水、供暖、供气等民生服务工作,注重为民惠民,彻底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源置换”“热线过热”“痼疾难除”等“急难愁盼”问题,目前热线接通率已提高到99%以上,用户满意率达到98%以上。2021年,长江地表水厂正式运营,彻底改变了城区单一供水模式。华源热电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实现双投产,确保了城区东部居民温暖过冬。任城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兖州区颜店污水处理厂、汶上县泉河污水处理厂和兖州区第三水厂并网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规模8万吨,供水规模16万吨,民生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公司日供水能力12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供热面积6000多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60余万户,是全市最大的公用产业服务运营商,公用产业的整体规模、服务区域、服务人口已经处于全市第一,城乡公用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成为全省业界唯一,公司正朝着全国一流城乡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

  知重负重、奋力拼搏,服务大局强劲有力

  山东公用不断增强重大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全神贯注聚焦项目建设,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荣获山东省“攻坚克难”先进集体。内环高架是济宁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质量要求最严、施工战线最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山东公用作为建设方,在保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前提下,把常规需要两年的工期压缩到15个月,创造了内环高架建设的“济宁速度”。

  2021年,山东公用承担的内环高架完善工程全面完工,崇文大道跨线桥仅用119天,提前2个月实现主线通车,再次刷新“济宁速度”;安居立交全部匝道,杨柳立交北向西、西向北匝道提前通车,全面释放了内环高架立体交通功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如期竣工,保障了鲁南高铁顺利通车;完成了922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打造了“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我国北方农村污水治理“济宁模式”; 引黄西线(一期)工程主线管网、沉砂池和一级泵站基本完工。仅用50余天的有效工期,提前完成兖州区热源替代项目,有效保障了兖州区1200万平方米居民用热需求。

  勇闯新路、善开新局,助力都市区融合发展

  2022年,山东公用按照市委、市政府“1359”战略布局,强力攻坚济宁都市区建设,更大气魄构建新时代大济宁发展格局,一是聚力提升中心城区能级,继续做好内环高架杨柳立交、蔡庄互通立交续建工程,完成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主体工程,全面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二是聚力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提速推进济宁至曲阜快速路、济宁至邹城高速、兖州至郓城高速等牵动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助推“任兖邹曲嘉”都市区一体融合发展。三是聚力建设有内涵的品质城市,一方面纵深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市污水处理厂迁建及配套市政设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红星路、建设路、济安桥路、吴泰闸路—常青路4条主干道雨污分流和综合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大幅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建15处口袋公园,着力打造宜居城市,积极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水务、热力智慧化管理水平,筑牢“城市生命线”。

  下一步,山东公用将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坚持“公用产业+基础设施”双轮驱动战略,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风险防控,全力建设承载能力更强、服务民生更优、经营效益更好的千亿级产业集团,奋力打造国内一流城乡综合服务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杨桥绿地:邂逅春天里的一抹绿

    四月的杨桥绿地,阳光正好暖风和熙,芳草鲜美,遍地芬芳,细柳如丝,一步一景,处处是惊喜,堪称周边居民饭后遛弯的“后花园”。[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济宁良种繁育基地面积突破87.8万亩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政策精准梳理2022年度农业重点项目32类、185个、计划投资163.6亿元,弘扬“三争”精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济宁市“三端”发力激活城乡融合发展潜能

    近年来,济宁市树牢“大济宁、全域化”发展理念,引领端、驱动端、枢纽端“三端”发力,加快中心城区、都市区、全市域梯次融合、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城乡交融、产城一体、要素共享、集约高效”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城乡融合发展的活力不断激发、潜能有效释放,为济宁[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
  • 济宁林区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将受罚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济宁市森林防火期,济宁市所辖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森林及距林木边缘水平距离500米范围内(正常住户居住区除外)均为禁火区域。[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
  • 济宁市2022年4月11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4月11日0时至24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宁一地上榜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示,经县级自愿申报、市级评审、择优推荐,确定济南济阳区等11个县(市、区)为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济宁市金乡县上榜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