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西瓜开棚上市 农民家门口当起“上班族”

2022-04-21 14:0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杜正义 亓永凤 杨小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通讯员 杜正义 亓永凤 杨小双 济宁报道

  4月20日一大早,颜景兰就来到济宁市泗水县杨柳镇东里仁村善缘家庭农场的瓜棚外等待开工。该农场西瓜刚刚上市,农场每天都雇附近村子的农民摘瓜、运瓜,颜景兰就是来上班的员工之一。

  “除了种地,我也没别的收入,在老孙的瓜棚帮忙,一天能拿80块钱,这足够我和婆婆两人生活了!”颜景兰高兴地说。今年55岁的颜景兰丈夫和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她和88岁的婆婆。孝顺持家的她既节流又开源,丈夫、儿子给的钱她从来舍不得花,又空就到善缘家庭农场“上班”,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颜景兰所说的老孙就是孙长元。2014年5月,孙长元注册成立善缘家庭农场。现如今已发展成种植面积120亩的现代化农场,建设20多个现代高标准大棚,主要种植“泗水西瓜”。在农场,像颜景兰这样的“上班族”大都是来自附近村的专职农民,每年的西瓜上市期,该农场都会提供20多个劳动岗位,让农忙后赋闲在家的家庭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提早西瓜上市时间,增加瓜农经济收入,一体化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孔凡丽说。

  泗水县环境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早春西瓜,沿泗河两岸土壤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西瓜甜度高,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该县大棚设施西瓜远近闻名,2002年被评为“中国优质西瓜之乡”,2007年泗水“泉林”牌西瓜成首批山东省名牌农产品,泗水西瓜2008年被选为奥运西瓜,2017年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泗水西瓜”常年栽培面积5万亩,总产量约22万吨,拥有绿色认证4个,品种主要以目前比较畅销的“甜王”为主,产品质量名列山东前茅,主要销往北京、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及山东省内城市,多为地头销售。瓜农效益稳步提高,西瓜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