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税费争议调解室架起征纳互动“连心桥”

2022-04-24 17:1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荣耀 李馨 杨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通讯员 李馨 杨铭 济宁报道

  “我们公司这个月的申报晚了两天,就下通知书要罚款,我怎么跟公司交待?”近日,在兖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山东润昊实业有限公司的会计张女士情绪激动地询问,引起了不少人的侧目。

  专职调解员朱逸婷迅速上前,将张女士带到了税费争议调解室,耐心地倾听张女士诉求,安抚她的情绪。经过了解,该企业逾期申报属于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如在限期内改正,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听到不用罚款,张女士的情绪马上缓和了。

  在调解员的指导下,张女士完成了补充申报。为避免此类争议再次发生,确保优惠税收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调解员针对张女士所在企业经营实际,为其送上“组合式税费政策”大礼包,并邀请张女士通过春风问需“税意达”二维码,填写办税意见、办税习惯,促进税务部门更好、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

  兖州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型税费争议调解机制,今年三月初成立了济宁市首家税费争议调解室。组建了税费争议调解小组,在6个分局(所)同步设置税费争议调解专岗,构建区局机关、基层分局两级调解联动机制。当纳税人缴费人就涉税涉费问题产生争议时,调解小组第一时间介入,按照“主动调解、就地化解”的原则,提供业务指导,化解税费争议,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税费争议一线解决”。

  兖州区建立了“税费争议调解联动机制”,按照依法依规、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权利原则,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确保了税费争议调解程序规范。在此基础上,科学归集纳税人涉税争议,建立完善税费争议基础数据库,筑牢精确识别、分类化解矛盾争议的基础,建立“事前预判、事中调解、事后回访”工作模式,形成工作闭环,把矛盾分歧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调解工作不断完善。

  为提升税费争议调解体验,兖州区税务局结合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特点,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建立了“线上+线下”“前台+后台”“业务部门+管理部门”快速答疑“三位一体”的税费咨询工作机制,做到涉税咨询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答,减少征纳争议,推动涉税矛盾争议就地化解。

  自3月份“税费争议调解室”运行以来,兖州区税务局已有效化解税费矛盾争议10件,化解争议满意度达100%,实现了一季度零投诉。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