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济宁丨幸福河里的幸福鹅

2022-05-24 18:47:0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经开区疃里镇提出集约各村资源优势,联合抱团发展养殖业,引领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带领村民们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幸福鹅项目工作人员汤苏真说:“我们村挨着一条河叫幸福河,所以养的鹅叫幸福鹅。现在我在这里喂鹅,一年收入两万多块钱。”

  疃里镇的“幸福鹅”是镇上7个村子“抱团”共同投资发展的村集体养殖产业。这么大的项目,以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

  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店子庙村党支部书记杨培广介绍:“为了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我们村里,没少给我们找点子、出路子,最终决定养殖肉鹅。”

  山东省济宁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刘宝成说:“确定了多村联合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一个村力量单薄,通过这种抱团取暖,把他们身上的资金都整合起来了,合力发展一个产业,到时再分红。”

  有了区里牵头,去年,疃里镇上挨得近的七个村很快就交了报名表,但一听项目需要村集体掏钱投资,还要把钱只交给一个村管理,村民们有些不乐意。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前张村村民张清瑞说:“我们村集体的钱拿到外村去,搞经营,让人家去经营,咱们心里也没底,要是赔了怎么办?生意好孬不知道,做成了什么样咱也不清楚。”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当地帮七个村成立了合作社,引入第三方财务公司,并建立起了公共管理平台,每个村选出两位代表随时监督。很快,7个村共同出资100多万元,建起了4个高标准养殖场,几个月后,头一批三万只“幸福鹅”出笼,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一下子带来了二十多万元收益。为了更高效地利用养殖大棚,棚里还建起了鱼、鹅混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山东省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四合新村党支部书记狄宣曾说:“鹅在池塘里活动、嬉戏,它能给鱼增加氧气,鱼又把鹅的粪便作为一种食物,又净化水,它就形成了一种鹅鱼共生的一种良好的循环模式。”

  不到一年,7个村分别拿到了超过了3万元分红。今年,基地还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年产肉鹅5万多只,产鹅蛋3万枚,可实现年利润120万元。在疃里镇的带动下,周边几个村子也联合起来养羊、种植无花果等。目前,济宁经开区已经有合作社31家,7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山东省济宁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刘宝成表示:“继续推广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鼓励村党组织领办产业项目,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探索农村新业态,促进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