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济宁市人社局计划开展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培训3000人次以上

2022-05-25 19: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济宁报道

  5月25日,济宁市召开济宁市惠民工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2022年度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济宁市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提升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及业务能力,规范托育机构人员管理,市人社局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印发了《济宁市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济人社字〔2022〕42号),计划今年组织开展从事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从业人员和负责人培训3000人次以上。

  培训对象主要包括从事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工作的从业人员,这部分人员有一定的基础,但有些操作还不够规范,需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水平,以及还未参加过培训的托育机构负责人这两类人员。

  济宁市人社局针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主要开展保育员、育婴师、面点、保健按摩等专业(工种)技能培训,提高保障在婴幼儿日常照护、膳食营养、早期智力开发、活动训练、用药安全、疫苗预防等方面的护理能力和业务水平;针对托育机构负责人在端正办托思想、规范办托行为、增强管理能力等方面开展培训,加强提高托育机构负责人现代婴幼儿托育管理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针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或负责人采取自主培训或委托培训的方式,分工种、分岗位开展职业培训。营利性托育机构具备自主培训资格的,可以自主培训;不具备自主培训资格的,可委托托育行业培训机构目录中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培训学时各不少于40课时,采取“理论培训+实操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符合条件的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为确保培训质量,人社部门会同卫健部门、财政部门建立联合督导机制,采取视频监控、现场查看、电话回访等方式不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令培训机构及时整改,防止出现套取培训资金、虚报培训人数、减少培训课时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济宁市人社局将按照培训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托育行业从业人员和机构负责人的从业水平,为济宁市托育行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