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南阳古镇:古镇漫步 观运河历经千年岁月沧桑

2022-06-08 20: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古镇漫步,探渔家风情。6月8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穿越红荷飘香、渔歌点点的南阳湖畔,探千年古镇——微山南阳。

  “岛在湖中浮,河在岛上过”,在北方这座颇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古镇中,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南阳由此得舟楫之利、水运之便,一时间集市兴起,商贸发达,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四大古镇之一。如果说长城凝聚的是历史,那么运河流通的就是文化,南阳古镇则像一位老者,历经千百年,不断讲述这条运河上的辉煌岁月。

  依水而生 古镇商贸兴盛

  明代隆庆元年漕运新渠竣工,南阳成为运送货物的码头。由北端南阳闸处向南沿着河岸漫步,一路上众多小码头依稀可辨,“渔船、酒船、商船、米面船、往来相接、群聚檐樯林立如街市”的景象仿佛浮于眼前。这条贯穿全镇的河渠沟通了四省两市,北通涿郡之皮货,南运江浙之钱粮。

  “这里是创建于清代时期的胡记钱庄,是古镇现存最早的一个钱庄。”跟随景区讲解员马玉静的脚步,推开黑色的木门,一坐小型四合院落映入眼帘。“这是原来的正门,别看这个门小,可大有玄机,我叫它‘南阳古镇的第一道防盗门’,一旦锁上,外面根本打不开。”马玉静说,虽然古街热闹,但当时漕运兴盛,商贾下船后便可直接进来交易,清中期,胡记钱庄最鼎盛时可日进斗金。

  穿过院落,便来到了钱庄的账房,“这可是当时的‘VIP接待室’了,这里还有‘南阳古镇的银河计算机’呢。”马玉静兴奋地展示账房内的超大算盘,钱庄的账目可全靠它。仔细观察,这间小屋内,保存账目与信件的“租与袋”、待客的罗汉床、储藏财产的银窖等古迹一览无余。进入“营业大厅”,高高的柜台上一套交易密码——《防假密押》尽显一时交易之兴旺。仅仅一处古迹,述尽古人之大智慧。

  游古街 观古镇文化一脉相承

  由胡记钱庄柜台处出门,踏入古街,不禁被“青青石板路,长长门板房”这种古色古香的江南风格所吸引。两侧店铺林立,建筑为青砖木瓦结构,兼有两层、三层酒楼饭庄,下砌石阶、上筑屋檐。马玉静介绍,古街商铺原来的行业很多,有酒馆、茶馆、商行、粮行、船行、鲜鱼行、盐店、药店等,也成就了许多享誉方圆百里的老字号。

  “你好,需要蒲扇吗?”沿街商铺内,许多古镇村民都在用当地水生植物编制着手工艺品,蒲扇、鱼篓、地笼、斗笠、玩具……眼花缭乱。走在古街上,风干鱼的味道不时冲进鼻腔,“我们这里鱼湖产品众多,居北方淡水湖之首,现在看到的咸鸭蛋、松花蛋、芡实、莲米、菱角米、荷叶茶、莲心茶及风干的鱼类产品都是渔民自己制作的特产。”马玉静介绍,南阳古镇金黄爽口的麻鸭蛋黄,红艳诱人的清蒸湖蟹,奶白鲜香的鮥鱼汤,清淡香醇的炒菱角、炖藕块等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

  古街并不长,不足三米宽的青石板路,贯通古镇中心繁华地带。于古街驻足,抬头仰望天空,仿佛穿越回千年古镇,就作一块青石板,不言不语,观古镇文化一脉相承。

  看渔家婚礼 体验古镇风情

  坐上马玉静的观光车,速度便有了质的提升。“我的车可是古镇上最大的车,你们可坐好了。”马玉静“驰骋”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一处处遗址在他的讲解下熠熠生辉。不知不觉中,观光车再次来到了河岸旁。

  “这就是我们的渔家婚礼了。”马玉静介绍,微山湖上的渔民常年在水上生活,他们按传统组合方式结成“船帮”一个个船帮组成了水上渔村,而渔民的婚姻一般都是由媒人说合而成,渔家的婚姻制度也是建立在这船帮区别的基础之上的。“前面的就是头船,也是新人乘坐的船只,一般比较豪华。”在漫长的岁月里,清清的微山湖水孕育了湖区多样的文化,渔家婚礼也成为了南阳古镇不可或缺的文化习俗之一。

  “以前还没见过这种形式的婚礼呢。“抖音达人“敏嘉儿”说,来到古镇,感觉这里的风景非常秀美,还看到了鱼鹰表演,希望大家有时间都能来这里来游玩。

  登上状元桥,抬头沐浴夕阳,低头河道洒满金光。夜幕降临,灯光微亮,漫步河岸,老人三五成群唠着家常,一只小船渐渐驶来,几只鱼鹰立在杆头,不时煽动着翅膀,远处传来阵阵汽笛声,不知哪艘轮船还驰骋在这京杭大运河之上。南北交融的渔乡风情是南阳古镇珍贵的文化遗迹,世代相承的渔猎生活习俗,更是给这古老的运河增添了独特的民俗韵味。世外桃源般的古镇风情远不止这些,还得世人慢慢去“品尝”。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