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县“黄河滩西瓜”助力“名特新优”农产品品牌招牌更亮

2022-06-17 22: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6月1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在风景秀丽的黄河岸边—赵堌堆乡召开黄河滩西瓜节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介绍“黄河农耕·梁山良品”黄河滩西瓜产业培育情况。本次活动是由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梁山县委宣传部、梁山县农业农村局、赵堌堆乡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黄河滩西瓜”品牌知名度,推动梁山“名特新优”农产品品牌招牌更亮、声誉更高、成色更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黄河滩西瓜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以“味道清甜、口感绵密”而著称,依托黄河沿岸深厚肥沃的沙壤土质和黄河水灌溉的天然优势,加上标准化的栽培和绿色种植管理技术,使得产出的西瓜沙瓤汁甜、皮薄籽少,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享有“籽如宝石瓤如蜜,滩区西瓜甜到皮”的美称,远近闻名。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农业;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近年来,梁山县立足黄河区位优势,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富农”,把品牌经济作为新常态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前进方向,着力推进“黄河农耕•梁山良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快推广有竞争力的“名特新优”农产品,打造了黄河滩西瓜等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农产品品牌,推动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梁山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共71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18个,认证总面积达30余万亩,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38%。同时,梁山县依托“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入选“济宁礼飨”目录企业15家,品牌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黄河滩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梁山县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宣传推介等多种措施,使“黄河滩西瓜”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西瓜的种植面积逐年递增。目前,黄河滩区西瓜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余亩,年产1.8万吨,其中赵堌堆乡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成为了集体增收、百姓致富的富民兴村产业。

  据悉,下一步,梁山县将以此为契机,聚力打造“黄河农耕·梁山良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完善品牌集群,持续筑牢品牌根基,讲好农业品牌故事,塑造品牌良好形象,推动梁山“名特新优”农产品品牌成色更足、招牌更亮、声誉更高,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橙色预警!济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

    山东省气象台于6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6日,菏泽、济宁、聊城、德州、济南、泰安、枣庄和临沂的部分地区已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菏泽、济宁和聊城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定陶最高为40.3℃。预计17~20日,山东省将出现大范围37℃以上高温天气[详细]

    06-17 08-06大众网
  • 济宁早晚高峰免费时段 学生可通过刷学生卡完成溯源登记

    6月16日,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即日起,持有济宁公交学生卡的学生,在早晚高峰期免费时段乘车时,通过刷卡机刷卡即可完成溯源登记,无需再进行扫码或人工登记,刷卡时不扣费用。[详细]

    06-17 08-06大众网
  •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2022年,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在济宁市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济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12类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力震慑违法犯罪行[详细]

    06-16 10-06大众网
  • 济宁5路、8路、28路、39路公交车线路有调整

    目前科苑路(洸河路至红星路段)、海关路、环城北路道路基本具备通行条件,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2022年6月17日起,集团公司计划恢复5路、8路、28路、39路共四条线路在此路段的运营。[详细]

    06-16 08-06大众网
  • 征集丨你和父亲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什么?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超人”,他没有很酷的披风和发型,也没有与众不同的技能,但他却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我们,他的名字叫“父亲”。[详细]

    06-15 10-06大众网
  • 6月14日起,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为给读者朋友们提供充足的学习空间,营造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在落实总体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济宁市图书馆自6月14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详细]

    06-15 08-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