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制定矿山修复治理计划 到2025年基本修复3.56万亩

2022-06-25 09: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主动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通过创新机制模式、全链条各环节发力,着力加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和生产矿山生态修复,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格局,获得国家、省充分认可。

  近日,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项目,作为全国11个之一、山东省唯一,通过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评审,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

  坚持历史遗留“去存量”

  实现“谁开发、谁保护”

  济宁市制定矿山修复治理计划,编制《济宁市“十四五”时期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一核、一带、两片区”矿山修复格局,综合生态重建、辅助再生、自然恢复、转型利用等措施,分4年推进实施300余处历史遗留矿山修复项目,到2025年基本修复3.56万亩。

  济宁市统筹储备矿山修复项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遗留露天非煤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日常监管,建立市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储备库,目前已储备项目38处、矿山面积1.05万亩;计划储备项目60处、矿山面积0.7万亩。

  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进度,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出台后,我市出台系列激励措施,实施矿山治理项目17处、治理破损山体7050亩。今年以来,实施11处项目,年内计划修复矿山4500亩。同时,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746万元、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奖补资金1.07亿元,全部落实到项目。

  加速推进关停矿山治理,济宁市盯紧2017年以来关停生产矿山修复治理,强化现场督查,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定期通报修复进度,确保2023年9月底前完成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治理1300亩。

  坚持生产矿山“控增量”

  实现“谁破坏、谁治理”

  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济宁市按照“生态至上、保护优先”要求,市非煤矿山修复治理提升工作专班按照“三提一扩”(提标准、提速度、提效率、扩范围)原则,制定修复治理提升方案,要求露天非煤矿山企业按照标准补齐修复短板,并实行市县验收;对未按规定履行义务的企业,列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名单。

  全面提升修复治理标准,济宁市按照“边设计、边治理、边完善”整体思路,制定修复治理提升方案,将矿权范围外、可视范围内破损山体统筹编入治理方案,最大限度增加绿化面积;将环保督察反馈的10处生产矿山和1处修复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基本完成阶段性治理任务,确保6月底前取得明显修复成效。

  全程加强后期管理管护,济宁市印发《非煤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控制规划技术导则》《济宁市露天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实景示范图册》《夏季绿化管护技术指南》等文件,科学指导矿山企业提升方案编制和矿区复绿工作。不定期检查矿山修复治理区域是否存在枯死树苗、是否存在原采矿项目的遗留设施设备,是否存在违反环保要求的石材厂或其他项目等问题。

  全力强化日常督导指导,济宁市实行网格化管理、量化考核,每个项目1名工程师、1名县级干部包保,实行“日调度、周通报”,督促企业加快矿山修复治理提升工作进度,尽快验收销号;对地形情况复杂、任务较重企业,在确保治理效果同时现场指导调整优化方案,加快施工进程,确保了治理成效。

  坚持绿色矿山“提质量”

  实现“谁修复、谁受益”

  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济宁市印发《济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严禁新设露天山石矿山,压减小型矿山数量,固体矿产大中型矿山比例将达到90%以上。

  济宁市推进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印发《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开发利用监管工作的意见》《济宁市露天非煤矿山管理办法》等文件,近5年来先后开展3次市级露天非煤矿山综合整治行动,“小散乱”现象得到一定的遏制,大中型矿山比例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全面提升科技管矿水平,济宁市综合运用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三维建模等技术,创建全市露天矿山实景三维模型,强化数字赋能,实行“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在全省率先出台济宁市非煤露天矿山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控制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和管理办法,探索实施采矿权终了管控制度,省自然资源厅转发推广。

  全力打造绿色矿山,济宁市印发《济宁市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济宁市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建立“矿山自建自评、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达标入库、自动享受相关政策”机制。邹城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4个之一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55家矿山企业完成第三方评估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入库绿色矿山(含国家级和省级)26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打造绿色矿山济宁新品牌。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6月25日、26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6-25 09-06大众网
  • 济宁91名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今日“赶考”

    6月23日上午,济宁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考试,共计91人参加。本次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两个环节,笔试主要考查危化品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省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等内容。[详细]

    06-24 08-06大众网
  • 荷韵飘香,观景听曲弹琵琶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济宁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微山岛生态荷园,于观荷亭驻足听曲,感受荷园的生机盎然。[详细]

    06-24 08-06大众网
  • 全长1200米!济宁崇文大道跨线桥项目竣工

    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西起杨柳街,东至规划兴旺路,全长1200米。跨线桥长911米(含两端落地段),其中桥梁段600米,跨线桥、地面辅路均为双向6车道设置。[详细]

    06-23 08-06大众网
  • 济宁城区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

    近日,济宁市城市运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本市实际,按照“疏堵结合、因地制宜、便民利民”和“相对集中经营、便于管理服务、确保安全”的原则,在济宁市城区范围内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详细]

    06-23 08-06大众网
  • 2022年济宁市公费医学生选聘考试今日起开始报名

    日前,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2年济宁市公费医学生选聘考试简章》,招聘131人。6月22日9:00—6月24日16:00,考生可登录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行报名。[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