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产业专班+要素保障 开辟制造强市新路径

2022-07-29 10:54: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地处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的芯诺电子一直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成果产业化。而就在相隔不远的泗水县,九德半导体正好和其处于产业链上下游。在济宁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发展专班的推动下,两家企业目前已经签订了每年2000万元的供货合同,实现了双赢。

  这是济宁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以来的成果缩影。在“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的统领下,依托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7个要素保障组,济宁市委市政府以1+7+7的模式全力助企攀登。上半年,济宁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6月当月增长14%,增速均达今年最高水平。

大美济宁 郭刚 摄

  推动辖区上下游企业联动

  助企攀登行动启动以来,济宁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班扎实推进产业合作、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产销对接、产融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也为企业带来了许多红利。

  专班积极推动市内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打造产业聚集优势。5月26日,联合鲁南企业数字化改造服务商联盟开展机器人产业集中观摩活动,组织10家机器人生产企业和20家机器人需求企业参加,观摩珞石、天河等5家企业。参加活动的企业家惊叹连连,自己千里迢迢去北上广找原料,没想到本地就有配套的企业。

海富电子 杨国庆 摄

  打造梯次强企方阵助企攀登

  为让助企攀登更有针对性,济宁市优选了152家发展意愿强烈、有重大技改项目、重大科研工程、积极争取上市、决心大规模扩张的重点企业,由33名市级领导领衔包保,指导企业做大做强。针对做强“强企俱乐部”,重点围绕“龙头、领军、骨干、高成长”4类企业2021年的基数、2022年的目标和今后3年指标预测数据,分类列出企业名单和指标,研究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

  同时,济宁市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梳理2021年已有各类企业清单、2022年培育企业任务清单,摸清培育企业特点和优势,并明确每家企业包保责任人。梳理攀登企业项目863个,总投资1829.03亿元,分别明确年度目标、月度计划,7个产业专班各筛选10-20个重大项目挂图作战,一个项目一套方案,强化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特别是对20个省重大、22个省重点和30个市挂图作战项目,各产业专班责任到人,集中资源全力保障。1-6月份,全市已开工项目613个,投产竣工150个,已完成投资264.18亿元。

永生重工 杨国庆 摄

  企业诉求照单全收 着力强链延链补链

  自助企攀登活动开展以来,济宁市县两级指挥部深入摸排收集企业的问题诉求,照单全收,逐一销号解决。

  指挥部协调专班和要素保障组直击企业“痛点”。对照19条核心产业链,绘制出23个以产品链接为主的产业链图谱,标注出优势环节、缺失环节、缺失产品、落后产品、需延展的产品,由产品反向推出下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措施和方向,帮助企业谋划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发展规模,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发布7个产业领域“企业研发需求”和“全国重点技术分布”2张图谱,“一链一策”确定发展方向和路径方法。构建本地产业链内循环机制,在梁山县举办装备制造产品专题推介活动,组织6个县市区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参加,引导济宁更多装备企业实现本地上下游配套。目前,市指挥部指导各县市区正在研究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今后3-5年的发展目标,集中资源要素主抓主攻,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针对华勤、太阳纸业、恒信集团、盛发焦化等十四五重点项目,组织环保、能源、土地等保障组逐一走访,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