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丨记者蹲点:看国家级绿色工厂向阳而行

2022-07-28 15: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夏岩松 济宁报道

  一块电池能产生多大价值,或许在曲阜“圣阳”能够找到答案。

圣阳股份工业园区

  1991年,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曲阜市电源厂成立。从最早的AGM电池、胶体电池到铅碳电池、纯铅电池再到现在的锂离子电池、5G一体化电源等产品,31个年头的时光悄然而过,彼时的“小作坊”如今在深耕电源和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大道上不断创新,不仅摘下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桂冠,还发展成为行业中电池产品种类最齐全、解决方案最完备的企业之一。

  7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阳股份”),探访这一“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绿色”双赢路上向阳生长

  说起圣阳股份的绿色减排理念,总经理助理段彪滔滔不绝,“我们的产品做到了‘两低三高’,也就是低污染、低消耗、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同时坚持‘选材绿色、制程绿色、运输绿色、使用绿色、闭环回收’,从源头上削减有害物质,减少污染排放。”无论是新产品还是新项目,圣阳股份一直提倡“绿色生态设计”理念。

圣阳股份电芯厂房

  穿上防尘服,记者跟随锂电与电源产业部副部长林再福来到“长寿命高安全磷酸铁锂电芯产线”。“这个车间是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保温改造而成的,我们采用了大量节能设备、设施,应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实现能量利用最优化。”林再福介绍,这里的除湿净化系统采用了最新PURGE技术(冷吹系统),转轮蓄热回收,可节约20%以上的再生能耗,大功率电机采用变频启动、空压机设备采用变频节能,同时配置有余热回收系统,每年可节电12万KWh。

圣阳工业园区

  在圣阳股份园区内,光伏板随处可见。“这个项目从2010年就开始实施,已经运行了十几年,这些只是一小部分,在其他厂区还要更多。”运营管理部部长孔德霞告诉记者,圣阳股份自主实施的太阳能光伏和智能电网项目每年的发电量约390万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省标煤136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888 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17吨,减排氮氧化物58.5吨。截至目前,圣阳股份已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这份绿色增收不仅让圣阳股份向阳发展,也为当地生态和经济获取“双赢”。“曲阜市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集群专班聚焦产业集群、培育细化特色产业链,依托圣阳股份、兴宇新能源、亿能电源、圣威电源等重点企业,加大传统电源企业升级改造,加速锂电池产业链布局。”曲阜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李静介绍,今年上半年,曲阜市新能源攀登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17.15%。

  助企攀登,“智”引企业创新路

  “提起圣阳,大家往往会将其和电池联系到一起,但圣阳并不止在做电池产品,它的人才团队建设和研发团队都不容小觑。”驻企干部林聪向记者介绍,圣阳股份不仅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还有4个省一级研发平台作为支撑,再加上“人才飞地”政策,高新技术人才多了,圣阳的“路子”也更加宽了。

圣阳股份研发团队

  林聪口中的“人才飞地”则是济宁市组织实施的一项人才平台支持制度,在深圳市,圣阳股份专门设立了研发中心,加大系统智能化技术研究与应用,2021年,在曲阜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圣阳股份成功申报“人才飞地”,而这一政策,在其研发中心的成效十分显著。

  研究院技术管理部主任高海洋介绍,圣阳股份目前有30%的产品出口到国外,电池丢失又无法及时添补一度成为横在大家面前的难题。随着高精尖人才的加入,电池防盗系统不久就被研发了出来,由科研团队研发的特殊芯片,可通过云平台提醒客户实时追踪,如要恢复因意外停止运作的电池正常使用,只有在圣阳总部才能操作实现,而这一创新研发很快吸引了更多的客户。

圣阳股份研发团队

  科技研发是企业的“心脏”,而要持续这条创新路,除了过硬的“内核”,必然还需“外援”力量来加以辅助。

  济宁市自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以来,依托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7个要素保障组,以1+7+7的模式全力助企攀登。而林聪则是全市1560名干部助企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深入圣阳股份一线期间,助力企业创新研发项目,目前,圣阳股份长寿命高安全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完工并正式投产,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3097万元。2022年,圣阳股份计划投资4900万元用于锂电池电源产品研发等八个项目,项目完工预计实现新增营收43500万元。

  蓄力待发,新能源释放大能量

  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奥运会、世博会、英法海底隧道、央视春晚、北京大兴机场……正是基于诸多硬核加持,圣阳股份才能从济宁走向全国再到世界各地,如今,它正沿着绿色发展新路径,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圣阳电源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

  “电源的应用场景比较广泛,可以说它无处不在。”段彪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也最令人想像不到的例子,“像铁塔,它起到信号收发的作用,在无法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基站里我们的备用电池便有了大用处,它可以及时供给电源,保障大家的生活秩序。”

  “双碳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世界各国也都在为减少碳排放而努力,我们圣阳股份也在不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段彪表示,圣阳将依托三十多年系统能源解决方案优势、国资平台优势,继续加大铅电升级改造、战略提升锂电产能供给,推进绿色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施,为新型能源和循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圣阳股份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济宁市储能装备领域共有上下游配套企业32家,圣阳股份就是其中的龙头企业之一。”济宁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副主任张峰介绍,想要拉长补齐产业链,还得让储能装备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下一步,市新能源专班将大力支持锂离子电池、储能变流装备(PCS)和电池管理系统的产业化,发展“低成本、高安全、易回收”的绿色储能技术,同时,以打造500亿级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储能装备、发电装备,绿色能源三条核心产业链,坚持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双轮驱动。“今年,专班将紧盯45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推动企业攀登进阶,确保年底培育骨干企业两家,高成长型企业17家,营收超过90亿元。”张峰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丨打开济宁这家冠军企业的成长密码

    7月18日,在济宁市兖州区的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意机械”)现代化工厂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排排智能化机械设备井井有条地运作,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机器人,正作为智能制造的代名词改变着传统的建筑行业。[详细]

    07-28 08-07大众网
  • 外国友人“走读山东” 品济州千年古韵悠悠

    7月27日,“走读山东”外国友人感知体验济宁参访活动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在济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详细]

    07-28 08-07大众网
  • 微山湖三兄弟改造“爷爷留下的船”成网红

    近日,山东济宁微山湖“湖家郎”三兄弟凭借改造“爷爷留下的老船”短视频走红网络。其发布的第一条短视频就获点赞130多万人次、播放量8000多万人次。[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4.1%背后济宁的“稳”与“韧”

    2022年上半年生产总值2580.37亿元,同比增长4.1%,济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4.1%的背后,是济宁经济一直以来的平稳运行与十足韧性,是济宁这座城市“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主动作为。[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济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

    7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完成了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洙赵新河、东鱼河济宁段治理工程等13座大中[详细]

    07-27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