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对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进行观摩

2022-08-01 10:10:53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实地检阅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功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互相借鉴、交流经验,济宁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相结合的形式,7月31日至8月2日到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现场观摩。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市委副书记陈成华等市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观摩。

  这次观摩主要是观摩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七网”、社会民生领域的项目。 7月31日,先后观摩了鱼台、微山、邹城、泗水4县(市)的12个项目。

  在鱼台县,观摩了全域水系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优质大米智能加工项目、鱼台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鱼台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可满足谷亭街道和唐马镇辖区内适龄初中小学生入学需求。通过资源整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幼儿园公办率,城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鱼台县注重做好“水文章”。全域水系生态综合治理项目2022年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堤岸加固、堤顶路修建、防洪标准提升、发展堤岸经济林、新建驿站等,打造“河畅、水清、堤固、路通、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和生态鱼台。

  鱼台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质大米智能加工项目采用国内一流全自动观光式大米生产线,生产销售的“美晶”牌系列产品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放心米”等称号。

  在微山县,观摩了京台高速至微山岛客运码头旅游公路及配套工程项目、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微山县傅村新区建设项目。

  微山湖素有“鲁南明珠”的美誉,今年7月份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京台高速至微山岛客运码头旅游公路及配套工程项目,是微山湖旅游区创5A重要的交通配套设施,将成为微山县文化旅游和港航物流发展的快速通道。

  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6.2亿元,升级改造养殖池塘,新建智慧渔业车间1.4万平方米,引进智能机器人养殖管理系统,实现投饵、水质检测和养殖设备巡检智能化运行。

  微山县傅村新区建设项目总占地2475亩,建成后可释放煤炭资源3.3亿吨。项目全面建成后,居住人口将达到1.6万人。通过社区建设、集中安置,群众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在邹城市,观摩了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初高中部项目、汽热联网综合保障项目、邹城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大束片区)。

  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是邹城市“双招双引”重大民生项目,初高中部总投资6.3亿元、建筑面积9.41万平方米,学校面向全国自主招聘(教师),创新“分层式教育、递进式培养”模式,注重“小班化”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邹城市汽热联网综合保障项目,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重点工程,总投资11.8亿元,建设供汽供热主支管网81公里,能够满足87家企业用汽需求,每年减少20万吨煤炭消耗。项目智慧化程度较高,实现数据自动分析、机组无人值守、温度自动调节、信息互联共享。

  邹城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大束片区)项目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已建设实施了匡衡湖湿地公园、大洪沟乡创产业园、山河景苑社区等总投资12.2亿元的三产融合发展项目,2019年入围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名单,今年成功通过省级验收。

  在泗水县,观摩了仲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泗河引调水项目、泗水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

  仲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建起了南仲都现代农业产业园、旅游民宿集聚区、东仲都文创街、等闲谷艺术小镇,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泗河引调水项目是泗水县为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实施的现代水网工程,总投资7.33亿元,总引水长度58.2千米,可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8000亩,惠及群众18万人,进一步提高城乡供水保障水平。

  泗水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7.7亿元,是以中医为特色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中医医疗体系。该项目对提高泗水中医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宋仪凯 徐斐 鲍童)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绕行!济宁这五条道路将陆续封闭施工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翰林坑涯街、南北文小街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为确保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2022年7月29日至2022年9月13日期间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01 09-08大众网
  • 济宁一家单位被认定为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2022年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认定名单的公告(第七批)》,其中济宁一家单位入选。[详细]

    08-01 08-08大众网
  • 济宁人注意啦 台风“桑达”将影响山东

    7月30日,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生成,受其影响山东沿岸将出现台风风暴潮,山东省防指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第5号台风“桑达”防御工作。[详细]

    07-31 09-07大众网
  • 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探访颜值经济时代的攀登者

    时下,玻尿酸越来越热了,它的学名称作“透明质酸”,是一种白色粉末。下游企业获得作为原料的透明质酸之后,将其加工成为各种护肤品、保健食品、医药产品,最终抵达消费者手中。2021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到720吨。[详细]

    07-31 09-07大众网
  • 济宁:新能源+储能电池 让电源走上“绿道”

    1991年,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曲阜市电源厂成立。彼时的“小作坊”如今在深耕电源和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大道上不断创新,如今摘下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桂冠。[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
  • 济宁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增资已到位

    7月25日,济宁市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圆满完成,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此次总体调整水平按照山东省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左右确定,共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41.98万人,资金4.13亿元。[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