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服务近10万人次!“1+2+N”模式搭建济宁职业指导“空中厨房”

2022-08-16 08: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精心遴选职业指导师资力量,打磨精品课程,提供贴心服务,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1+2+N”模式高标准搭建职业指导“空中厨房”,实现了职业指导“网上烹饪、在线点餐、空中送餐”。今年以来,济宁市职业指导线上服务近10万人次,职业指导受众面持续扩大,职业指导质量稳步提升。

  建立一支高层次职业指导“厨师队伍”

  济宁市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深入参与就业服务,组织市、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各类企业推荐申报职业指导专家,通过评比、遴选等方式,从400余名申报人中优选出156名业务骨干和具有丰富管理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管,组建济宁市职业指导专家库。首批专家库成员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4人、高级职称以上17人,高级职业指导师12人,心理咨询师15人,省级首席职业指导师、十佳职业指导师2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19人,整体层次较高,为开展职业指导夯实了师资基础。

  研发两套高标准职业指导“课程套餐”

  面对多样化、快速化的职场变化要求,济宁市从供需两端发力,精心研发师资、求职两套课程,供指导师和求职者选择。一方面,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针对基层职业指导师队伍有实践缺理论的短板,精心研发了3个职业指导工作人员培训课程,并对高校110名辅导员和县(市、区)职业指导工作人员进行试点培训。另一方面,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结合人力资源市场行情分析和职业指导工作实践,面向高校大学生,精心研发了15个“前置化”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已走进济宁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职业指导系列课程、专题讲座10次,1300余名在校学生聆听讲座。从培训反馈情况看,两套课程较为成熟,满足了基层职业指导师和求职者需要。

  提供N项高质量职业指导“贴心服务”

  济宁市不断丰富职业指导途径,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抖音等多个平台,开办职业指导云课堂、微课堂,通过在线直播、录播等方式,向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目前已形成梁山县“乐业水泊云职业指导”、济宁经开区“经心服务·助企强企”等多种特色职业指导服务品牌,职业指导更具选择性。同时,为提高职业指导效率,济宁市还自主开发了职业素质测评系统,求职者通过微信扫码即可进入系统,免费开展职业兴趣、能力水平、情绪控制等方面的评估,自动生成测评报告,为求职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提供了准确参考,实现了职业指导全天候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