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版“官方带娃”,这个暑假不一样!

2022-08-23 10: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暑假来了,孩子谁来管?幼有所托、幼有善育、雏鹰课堂、暑期托管、七彩课堂……济宁家长看过来,快跟随小编一起体验一下济宁孩子们暑假生活的n种打开方式吧。

  婴幼儿照护服务

  “托”在掌心里的小幸福来了,济宁解锁带娃新模式。5月19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大力发展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老师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济宁托育集团成立于2022年2月16日,是济宁首家国有托育集团。“中心最小的小朋友是一岁零一个月,有1名老师照顾,整体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龄班四种班型。”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园长刘贤贤介绍。

小朋友在活动室做运动

  中心有150个托位,目前接收了40余名小朋友,配备教师32名,平均分配到6个班级,综合服务中心的老师也都是面向社会集体招聘,拥有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通过专业的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小朋友在玩具区做体验

  自今年5月份出台《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济宁明确财政支持、规划建设等10大类28项“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为全市托育机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托育中心在济宁越来越常见。

  对父母来说,不仅需要“幼有所托”,更需要“幼有善育”。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育结合托育中心通过整合公立医院与托育机构的“双专业”技术优势,打造出“医育结合”婴幼儿照护新模式。

老师带领小朋友“做”游戏

  0—3岁是幼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年龄较小的儿童需要更科学的照护方式,将医院的儿童保健师引入托育中心为老师们进行培训,可以提高整个托育中心的照护专业性。

儿童保健师为孩子进行健康评估

  医育结合的模式不仅仅是只照顾幼儿的一日生活,而且对孩子的饮食、健康评估身心发展也能有专业的考量。

孩子们正在享用营养的饭菜

  中心收集父母最关切的育儿问题交由医院的专业儿童保健师为家长们进行专题式解答,科学育儿方式将超出托育中心的边界,触达对儿童成长更为重要的家庭场域,实现对幼儿全方位的科学照护。

“社区照护+医疗保健+教育促进”的医育结合模式

  济宁着力打造“社区照护+医疗保健+教育促进”的医育结合模式,在医疗机构办托育、优化家庭签约服务中医小儿推拿、膳食营养、妇幼保健等方面出方案、定措施、见成效。

  雏鹰课堂

  为解决儿童假期看护难题,济宁市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开设“雏鹰课堂”172个,招募教师、大学生志愿者3460余名。孩子们在“雏鹰课堂”里乐享假期,组建155支“雏鹰课堂”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提供寒暑假看护及课业辅导。

任城区长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雏鹰课堂”开班

  “雏鹰课堂”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大学生志愿者”运行模式,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提供场地、设施等硬件支持,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育等专业志愿服务,爱心企业为活动提供资助。

志愿者对留守儿童们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教育

志愿者一对一指导小学生书画

  大学生志愿者承担打卡签到等教学辅助工作,同时发挥自身特长,带领孩子们开展美术、手工、音乐、体育、舞蹈、书法、劳动实践、 红色基因传承等30多种兴趣培养活动,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添彩加料。

孩子们进行户外劳动体验

  “雏鹰课堂”户外劳动体验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暑期托管

  暑假期间,济宁城区有关基层工会拟设立30处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为就读于小学 1-6 年级的职工农民工和困难群众子女提供托管服务。

暑假托管班老师教孩子穿鞋

  暑托班将以作业辅导为主同时开设创意美术、思维拓展体能训练等特色课程,通过既“托”又“管”还有“教”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丰富多彩的暑期,让家长安心工作,让孩子们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七彩课堂

  “七彩暑托班”通过丰富多彩的暑托课程让孩子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

老师向孩子们讲解非遗面塑

  “七彩暑托班” 已成为任城共青团“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和品牌工作,2022年被列入任城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之一。

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沟通交流

  2022年“七彩暑托班”开办22处共30个班级,涵盖全部镇街包含了8所小学、14个村(社区),服务孩子1300余名,远超原定招生计划数700名,人数为历年最多。

  暑期雏鹰课堂、婴幼儿照护服务……济宁孩子们暑假生活的多种方式解决无数家长后顾之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示!济宁2人上榜

    8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将10名“2022年度齐鲁最美教师”和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予以公示,济宁2人榜上有名。公示期为8月22日至26日。[详细]

    08-23 08-08大众网
  • @济宁人,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公布

    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9597元。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山东省2022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月缴费基数的上限为19899元,下限为3980元。[详细]

    08-23 07-08大众网
  • 降水降温!济宁发布本周天气周报

    8月21日16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天气周报,上周(2022年8月15日~21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9日济宁市北部县市区出现降雨天气;预计本周济宁市多阵雨天气,25日降雨较为明显,23日开始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济宁一基地上榜拟备案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名单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2年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拟备案名单,根据《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鲁科字〔2022〕4号)规定,现将15家拟备案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予以公示,其中,济宁一基地榜上有名。[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注意!济宁城际公交C621B线路临时调整

    8月2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告,近期,因微山县马坡桥封闭维修改造,城际公交C621B(汽车总站-两城(红荷湿地))线路调整为分段运营,线路一:济宁至马坡北,线路二:马坡南至微山汽车站。[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现根据申请执行人的悬赏申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之规定,特发布悬赏执行公告。[详细]

    08-21 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