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2022-08-22 09:41: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孙源泽

  山东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成立三年来形成189项创新成果,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这段时间,日本浦上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正筹备将机器人研发项目导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相关事宜。“我们公司由株式会社浦上技术研究所于今年4月底独资成立,当时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来到中国,通过‘跨国办’模式,在线上只用了2小时就完成了工商注册。”谈及山东的“自贸速度”,公司法人吉田清和赞不绝口。

  所谓“跨国办”模式,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在全国首创的审批新模式,可以让外国投资企业在出国不便的情况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审批材料,获得烟台片区营业执照。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管理处负责人王岩介绍,“跨国办”模式只需要两次视频连线:第一次给外方解释审批的手续、流程、办理材料,第二次通过连线的方式在线核验申请人准备好的材料,然后发证。目前,共有23家外国投资企业通过这一模式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作为制度试验的“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形成了一批像“跨国办”这样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区这一制度试验田渐成创新高产田。省商务厅规划指导处处长马翎介绍,截至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承担的112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共形成189项创新成果,其中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医养健康、国际贸易、现代海洋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近日,一批21.6万吨进口未焙烧黄铁矿搭乘国际航行船舶“中远上海”号抵达青岛港前湾港区,换装内支线船舶“润晟1”轮转运至威海港后,将立即运至工厂投入冶炼生产。

  “我们这批货物通过使用‘水水中转’监管模式,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至2天缩短至十几分钟。”负责这批铁矿石货运业务的青岛联合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马志文介绍,这一模式减少了企业到码头、海关现场业务办理环节,提高了物流运转效率。

  近年来,受全球疫情蔓延等因素影响,部分外贸企业物流链产业链受限,为加快铁矿石等大宗资源性商品的口岸物流转运速度,破解贸易环节堵点,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青岛海关联合创新推出了“水水中转”监管模式,使得支线船舶在两个港口之间运输货物,无需卸到场地再进行转运,保障进口铁矿石等货物第一时间运往工厂。这一模式,也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案例全省推广。

  马翎介绍,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持续强化全省对外开放“先锋”作用,2021年,山东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9.9个、1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16.2个百分点,对全省对外开放带动作用明显。“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深入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强与沿黄省份自贸区联动创新,将山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我省对外开放的重点战略依托。”(孙源泽)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水降温!济宁发布本周天气周报

    8月21日16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天气周报,上周(2022年8月15日~21日)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9日济宁市北部县市区出现降雨天气;预计本周济宁市多阵雨天气,25日降雨较为明显,23日开始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济宁一基地上榜拟备案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名单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2年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拟备案名单,根据《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鲁科字〔2022〕4号)规定,现将15家拟备案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予以公示,其中,济宁一基地榜上有名。[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注意!济宁城际公交C621B线路临时调整

    8月2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告,近期,因微山县马坡桥封闭维修改造,城际公交C621B(汽车总站-两城(红荷湿地))线路调整为分段运营,线路一:济宁至马坡北,线路二:马坡南至微山汽车站。[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现根据申请执行人的悬赏申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之规定,特发布悬赏执行公告。[详细]

    08-21 07-08
  • 济宁91路公交8月21日起临时调整走向

    因G327国道(黄王路至黄金屯互通立交段)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集团公司计划自8月21日起对受影响的91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08-21 07-08
  • 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一年级空余学位及各街道积分资格线公布

    8月19日,济宁高新区公布2022年公办小学一年级空余学位及各街道积分资格线。[详细]

    08-20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