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济宁税务机关好人代表分享个人先进事迹

2022-08-24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见面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8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平凡榜样 道德力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基层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见面会上了解到,在济宁税务机关,有4位税务系统的好人代表,他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感人至深。

王波在见面会现场讲述个人事迹

  王波,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曲阜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历任泗水县国税局基层分局分局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国家税务总局泗水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在税务系统耕耘奉献三十载,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税务系统“中国好税官”、全省税务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济宁好市民”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泗水县十大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多年来,王波一直热心公益,累计捐款8000余元,捐衣物200余件,献血1400毫升。在泗水工作期间,王波结对帮扶一家困难家庭,在两位老人没有收入保障,还带着年幼孙女的状况下,王波积极为老人联系工作,为其一家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一直资助其孙女考入中专、就业直至成家,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给予全家物质和精神的资助。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王波扛牢责任担当,牵头成立的泗水县税务局“税公益”基金,汇集爱心捐款共计14000余元,助力实现微爱妈妈微心愿支出3000余元,为隈泉村养老院购置生活设备支出7000余元。连年参加微爱1加N成长计划,累计筹集资金2万余元。牵头带领100余名干部,组建了9个“民情书记”工作队、4个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结对帮扶贫困户,想尽办法解决其生活困难,给予创业致富方面的指导帮助,真正打好了一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攻坚战。在这两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波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率领党员干部闻令出征,主动承担起5个小区、3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庄和3个乡村道路卡点的执勤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共筹集善款71150元。“成绩只是代表过去,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税务干部,我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作为前进路上最好的鞭策,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中国好人’这个荣誉在我身上永不褪色。”王波说。

崔忠在见面会现场讲述个人事迹

  “在日常工作中,我尽己所能干好工作,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工作之余,我推动成立爱心公益协会路跑团,积极引导全民健身,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也帮助了很多人。”现为国家税务总局梁山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税务干部、梁山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梁山蓝天救援队骨干的崔忠,先后被评为梁山好人、济宁好人之星、山东好人。2020年初,崔忠响应蓝天救援总队驰援武汉的紧急募集令,在武汉市黄陂区的一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负责将全世界30多个国家驰援武汉的物资进行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为确保第一时间将这些物资配送到医疗前线,崔忠和队友们没时间休息和吃饭,自身的防护也没办法到位,只能带着除尘口罩,每天搬运进出物资总量达到4万件,身体一直是在疲劳之中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恢复。有时甚至连着几夜都是通宵分发物资,连吃饭的时间都腾不出来,多数日子只吃一到两餐。工作再苦再累再有风险,也没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崔忠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党和人民需要,能随时奉献自己的一切。

李丙才在见面会现场讲述个人事迹

  身为国家税务总局嘉祥县税务局的一名基层税务干部,李丙才今年59岁,在从事税收工作40多年的时间里,工作足迹遍布了仲山、马集、卧龙山、纸坊、马村5个乡镇,历经多次税收征管改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担当 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1981年我刚参加工作,当时所在的税务所离家远加上交通不便我就很少回家,一直到后来结婚有了孩子就在所里腾出一间房子临时成了家,这样一住就是10多年,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和家里人:所就是家、家就是所。工作期间,为了摸清税源分布、税款征收等情况,我几十年如一日地访遍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户,主动帮助纳税人纾困解难,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纳税人。”李丙才坚持秉公执法,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诚挚初心,确保每一笔税款及时入库,保障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壮大。2016年底,李丙才确诊为肺鳞癌;2021年,又被确诊为喉癌。虽身患两种癌症,但除了治疗时间之外,李丙才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一直把税收当着一份伟大的职业,时常忐忑自己能否做好、能否担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从税41年,我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税收事业,这身税服已经与我的血肉融为一体,那怕是退休之后,只要单位一声召唤,我就会挺身而出,继续为税收事业奉献余热。”李丙才说。

张可在见面会现场讲述个人事迹

  张可身为国家税务总局邹城市税务局钢山税务分局四级主办,2007年、2019年被评为邹城市优秀共产党员。一直以来,张可始终牢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张可告诉记者,由于父亲、母亲、大哥和妻子常年身体不适,自己也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十多年来,张可经常在家、单位和医院之间奔走,虽然苦点、累点,但是一家人和和睦睦,也有着特别的幸福。“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提水、拖地开始忙忙碌碌的一天工作,下班之后,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自省,基本上也是最后一个离开。虽然多年来没有获得过特别重大的成绩和奖励,但是我认为正如臧克家《老黄牛》中描写的一样,‘块块荒田水和泥,精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最基层的税务一线天天作着最平凡的工作,彻底发扬‘老黄牛’般的耕耘精神,生活一样充满着精彩。”张可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