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权威解读来了

2022-08-24 16: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8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第15场)——《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为济宁市林业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济宁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加快完善国土生态安全空间、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编制。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的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落实,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林业保护发展工作的保护格局、发展思路、重大举措和具体任务,并广泛征求了各单位及社会公众的意见。《规划》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实施,共包含三大部分、15个章节。

  系统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保护格局

  《规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资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促进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绿色生态产品,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深化林业领域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加林业发展内生动力。把数字化改革贯穿林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林业智治能力建设,提升林业管理现代化水平。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严守生态红线。

  《规划》明确“四个发展目标”,包括绿化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系统更加稳定,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和治理能力更加高效。

  《规划》确定“一屏两环、七廊多片”生态保护格局。一屏,即东部森林生态屏障。两环,即环南四湖生态保护带、环城生态带(环城水资源净化区)。七廊,即七条主要河流水域及其缓冲区(白马河生态廊道、泗水生态廊道、洸府河生态廊道、大运河生态廊道、洙赵新河生态廊道、万福河生态廊道、东鱼河生态廊道)。多片,即生态源地,包括主要的自然保护地等生态敏感区域和生态功能重要区域(自然保护区、森林/地质/湿地/风景自然公园)。

  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八项重点任务”

  济宁市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沿黄地区国土空间用途管控,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带建设,提升南四湖、大运河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水平,切实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科学实施绿化项目、完善绿化推进机制、严格林地保护管理,全面攻坚荒山绿化,持续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修复。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建立运转规范高效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增强自然保护地生态服务功能。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科学确定湿地管控目标,优化湿地保护体系空间布局,建立健全管控体系,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和小微湿地试点建设,加强湿地文化建设。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摸清野生动植物资源底数,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和疫源疫病预警能力,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营造全民主动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良好氛围。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加强监测预报、检疫执法、综合防控,有效控制美国白蛾等重大害虫发生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系统抓好森林防火。构建防火规划体系,进一步提升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装备储备水平,加强森林火灾预警和防火宣传教育。加快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完善林业产业服务体系,深入推动经济林、苗木花卉等传统林业产业优化升级,做优做强林下经济、林源药材、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林业产业。

  提出“四项保障措施”

  济宁市深化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林业科技创新,强化林业碳汇效能;深化林长制统领作用,强化林长制管理体制创新,夯实林长制落实基础,建设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开展林业资源调查,提升林业资源信息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争取财政投入、强化监督实施、引导公众参与,群策群力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