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2022年济宁的夏天是一部电影!请看这些“精彩”瞬间

2022-08-25 14: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勇救落水女生的孙胜瑜、徒手爬楼托举的曹鲁宁、单手拎煤气罐的辅警李子涵,你是否还记得这几个名字?他们在这个城市里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他或许是一个专业的装修工人,他或许是工地上的空调小哥,但是在今年夏天的这部电影里,他们的故事有着别样的“精彩”,并且“精彩”未完待续......

  关于“勇气”的故事

  最美公主抱!济宁特警28楼天台救下一欲跳楼女子

  8月9日下午13点20分,济宁市中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一女子在太白路一商贸中心28楼天台欲跳楼轻生,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在现场民警看到,一名女子双腿悬空坐在边缘高台上,情绪十分激动,要求见其男友。民警尝试与女子的男友取得联系,但未成功。在劝说了近三个小时后,女子仍不肯下来。

  楼顶边缘高台宽约2米,站在下面的民警徒手根本够不着该女子,想要营救,只能爬上高台控制住女子。济宁市中公安分局特警大队110接处警第四网格特警赵庆武主动请缨说自己有类似经验,可以先上。

  当日下午17点左右,民警与女子男友取得联系,并让他与女子语音通话,此时女子的精力集中在民警手里的手机上。赵庆武从女子右后侧悄悄爬上高台,趁其不备一把抱住女子,将其救了下来。目前,该女子已被其母亲接走。

  女童悬挂窗外!小哥徒手爬3层搭救

  6月14日,在济宁一小区内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女童头部卡在4楼窗外的护栏上,整个身子悬在半空,在听到孩子的哭喊声和求助声后,曹鲁宁立即甩下手里的碗筷,来不及穿上短袖,踩着拖鞋冲了出去。

  循着哭声,他抬头看到4楼窗外悬挂着一个小女孩,10多厘米宽的防盗窗格卡住了女孩的脖子,孩子不断哭闹挣扎着,随时有可能坠落。危急时刻,曹鲁宁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化身成为了“蜘蛛侠”直接徒手攀爬上去。

  到达孩子下方后,曹鲁宁小心翼翼地站起来,一手抓着四楼的护栏另一只手托举孩子,防止孩子头部被卡导致窒息。与此同时,小区的居民也找来了棉被,在楼下随时准备接应孩子和曹鲁宁防止发生意外。

  大约5多分钟,曹鲁宁将孩子推回了护栏里,并一直趴在窗边轻声安慰,直到孩子母亲闻讯后赶到家中,他才松了一口气缓缓从3楼爬下。

  说起救人一事,曹鲁宁显得有些腼腆,“这真是件小事,换做其他人相信遇到了也都会这样做的。”曹鲁宁说。

  女子落水!河边众人合力救起

  7月3日下午,在济宁市任城区红星路洸府河桥处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年轻女子从10多米高的桥中央落水,不久全身漂浮于水面。危机时刻,两位路过的市民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实施双向营救。

  女子获救后,涉险的救人者也被合力救起。7月4日上午,被救女子拨通救人者孙胜瑜电话表示感谢。对于当面致谢的请求,孙胜瑜婉拒。

  谈及此次事件,孙胜瑜表示,大家合力救人的场景非常暖心。无论是在场的报警者、呼救者,还是后期参与施救者,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地付出,这都是一种大爱。

  “我经常跟孩子说,人活着要有意义一些。”或许是他的言传身教,在他因救人迟到家宴被姐姐误解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外甥主动向家人解释。那一刻,外甥声情并茂的样子,令他动容。

  危急时刻!他冲入火场徒手拎出煤气罐

  济宁嘉祥县一社区居民厨房的煤气罐突然起火,22岁的辅警李子涵冲进现场,用湿毛巾扑灭明火后徒手拎出。他单手拎着滚烫的煤气罐避开人群跑出去30多米,待险情完全消除后,才和同事们一起离开。

  路遇火情!她挺身而出

  6月4日,兖州1路公交车驾驶员马爱丽驾驶车辆刚到旧关立交桥,正好看到了路边车辆着火,来不及多想,立刻打开双闪灯,将公交车停靠到路边安全地带。之后马爱丽打开车门并迅速起身从身后取出灭火器下车,快速跑到起火的电动汽车前,熟练地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握住灭火器喷头按下压把,对准冒出火苗的根部位置直喷,进行灭火。

  狂风肆虐!他们合力救助三位老人

  6月13日,济宁突遭雷电大风强对流天气,瞬时风力达十级以上。任城区财神阁街三名路人被大风吹倒并且随时可能被吹落的杂物砸中,危急时刻附近的勤智园学生托管的老师和家长们不顾危险将三人接连救起。

图片

  救人者之一的教师杜娜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有很大的重物砸下来,看到老人在大风中摔倒,就想着不能让老人处于危险之中。把人拉进来后,她才有些后怕,但觉得非常值得,尤其是老师和家长们都不顾危险往外冲,如果还遇到这种情况,她还会冲出去的。

  “可爱”的人

  “爱的错付”!济宁市微山消防救援大队:准备送几套试卷表示感谢

  8月21日上午,济宁市微山县消防救援大队门口上演的“爱的错付”属实火了一把,人民网、中国教育网等媒体相继转发并点赞,网友留言“这也太可爱了”“不知道的还以为让消防员帮忙写作业”。

  视频中两位小朋友远远走来,一位小朋友一手拎着书包一手提着零食,猫着腰跑到消防救援大队门口,将手里的书包放下后拿着零食飞速跑向小伙伴,紧张尴尬的小朋友、笑得直不起腰的小伙伴、十分茫然的警卫员以及视频中出现的“咱可不帮写作业啊”将消防员与小朋友间温馨又诙谐的小插曲展现了出来。

  面对众网友的调侃留言,微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看到大家都想让我们给小朋友们送试卷,所以也是想着给他们送上几套,然后邀请他们到我们消防大队体验体验,顺便教给他们一些安全防护知识。”殷麒麟告诉记者,小朋友们年龄还小,不提倡他们给消防员送礼物,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成才,将来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济宁消防员用车灯为深夜归家老人照亮前路

  8月10日凌晨,山东济宁一老人外出割草,在乡间小道独自驾驶三轮车回家,济宁消防员出警归来途遇老人,用车灯为深夜归家的老人照亮前路。视频记录下这一暖心瞬间,被人民日报点赞。

  如果2022年济宁的夏天是一部电影,是他们让济宁变得更加“精彩”。

  退休26年后再“复课”!81岁爷爷直播间教物理

  81岁的王广杰“火”了,这位来自济宁的退休老教师因为在直播间教物理被众多网友“催更”登上了热搜榜被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转发报道。

  王广杰是济宁原第三职业中学的退休教师,退休后的他对教育事业和电学的热爱却一直没有消失。今年5月份当时年近八十的王老师将讲台搬到了网络他在自家阳台开辟出了一块地方挂上了黑板,买来了粉笔翻出了书橱里的电工书籍每晚七点半到九点准时出现在直播间讲课。

  视频中的他一笔一划整齐地写出电物理的各种知识点,尽管教了一辈子书,很多知识点可以信手拈来,但王广杰还是要随时学习,为直播备课。

  而在手机屏幕另一端,每天晚上都会有数十万电学爱好者和从业者通过抖音直播参与这堂来自山东济宁的物理课。

  这位退休20多年的老教师,以另一种方式走上了新的讲台。他说,能看到这么多热爱电学的人学到知识真的很愉快,比知识烂在肚子里好得多。

  而网友们却说,当王老师说到那些讲了一辈子的知识点时,他的眼中依然有光,这是藏不住的热爱。

  网友自制雨后“安全通行”文档

  6月26日下午,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济宁市出现暴雨天气,连续降雨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交通压力增大。27日零点左右,网友自制了一个标题为“济宁强降雨积水路况”的共享文档,助力外出居民安全通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27日上午8点,该共享文档已修改至第9版。6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走访观察到,各路段积水已经渐渐消退,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空调小哥”蒋明周:坚守本职工作 用心热爱生活

  济宁嘉祥县23岁小伙蒋明周的一条在工地唱歌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突然走红。截至目前,走红视频点赞量已达263.7万,其账号涨粉数十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与蒋明周取得联系后,他表示自己只是单纯喜欢唱歌,突然的走红让他感到很意外,之后仍然还是想要好好工作,同时也会继续在工作之余分享自己的翻唱作品,坚持初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编辑 邵瑞斯 综合)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