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启用0531-88710000疫情防控随访热线

2022-09-08 14: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9月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乔培战介绍说,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疫情期间,公安、疾控和街道乡镇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对市民开展随访和流调工作。随访主要是了解市民是否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是否需要采取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流调主要是了解与病毒感染者接触的人员情况,以便确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风险场所,这两项都是控制疫情传播、阻断传播链条的非常重要的措施。

发布会现场

  目前,济宁市随访和流调人员开展工作主要使用全省统一的电话号码,号码是:0531-88710000。因工作需要,在紧急情况下也可能使用本地的电话号码。随访流调电话与诈骗电话的区别是:第一、接通电话时,工作人员会主动表明身份、目的,询问的内容主要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居住地址、交通方式、旅居史、接触史等疫情防控信息,但绝不会问你的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第二、随访流调电话可以回拨过去,而诈骗电话基本都不能正常回拨;第三,随访流调人员不会让你做与疫情防控无关的事情,例如不会让你下载、安装任何APP,或登录任何网站平台,不会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或进行所谓的“个人财产核查”。一句话,凡是涉及与个人资金有关的,都是诈骗电话,都要高度警惕。当然,在接受随访或流调中,如有任何疑问,可拨打110咨询。

  接受随访和流调排查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广大市民在接到随访、流调电话时,请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不隐瞒、不谎报,如实回答工作人员的提问和建议,尽可能详实的报告自己的旅居史、接触史,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信息。对那些拒不配合、隐瞒真实情况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