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土+改种,山东盐碱地变“米粮仓”

2022-09-07 08:40: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毛鑫鑫 李 明 张 蓓

  近日,在东营市垦利区根治盐碱改善生态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经过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改良后的田地里,玉米、大豆长势正好。这块曾经撂荒16年的重度盐碱地,如今变成了平均亩产357.11公斤小麦的粮田。“改良前,含盐量是16‰;改良后,降到3‰左右。”垦利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周美燕介绍。

  “我们运用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用塑料膜垂直铺塑,封闭区域,防止盐水内侵,用底层管控水位,上层管冲洗盐碱,真空泵吸力加速渗透,达到了较好改造盐碱地的目标。”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盖俊山说。

  山东有近900万亩盐碱地,仅东营市就有341.8万亩,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利用难度最大的三角洲型盐碱地之一,其中盐碱耕地面积19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9%。如何充分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向盐碱地要粮?

  根据盐碱耕地现状及特点,我省采取“排盐+配套灌溉+土地平整”工程治理模式,辅以土壤改良措施,对盐碱地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改造,黄河三角洲盐碱耕地可种植粮食360万亩、棉花100万亩、枣树100万亩、牧草10万亩。

  仅“改土”还不够。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还需从根源上寻突破,进行“改种”。“过去,我们用挖深沟加大水漫灌的办法压低盐碱度,是土地适应种子。现在,我们选育适宜盐碱地的种子,进行盐碱地种业创新。”在东营市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流转地里,苜蓿、燕麦、小黑麦、芒草、甜高粱……一块块试验田依次排列,其中最大的一片是水稻良种试验田。公司董事长周红介绍,公司通过与国内外专业的水稻育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每年引进不少于50个优质水稻种质资源进行试种、筛选,目前已筛选出适宜本地区种植并进行规模化产业化推广的优质食味水稻品种3个、高产品种5个。

  聚焦推进盐碱耕地种业技术创新,我省加强种质资源收集利用,积极转变育种观念,累计选育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系)24份、耐盐碱大豆新品种(系)62份、耐盐碱水稻资源70份、耐盐碱玉米新品种(系)6份、中度盐碱地棉花新品种(系)5份。选育的“齐黄34”在3‰盐碱地种植,亩产可达302.6公斤,实现了大豆盐碱地单产新突破;“鲁盐稻69”亩产498.2公斤,实现了耐盐粳稻在5‰盐度土地上的高产突破。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选育的37个中高度耐盐粮油、牧草、中草药新品种(系),在示范推广基地实现亩增效益15%—20%。

  科技赋能,盐碱地变身“米粮仓”。我省并未止步于此,还着力推动盐碱地农业提质增效,向产业链要效益,让盐碱地成为“致富田”。

  潍坊市寒亭区北部有大片的盐碱滩涂。近年来,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手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研发团队,以海水稻种植促盐碱地生态改良,且从最开始只能销售原粮,到不断延长海水稻的产业链,成为全国唯一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海水稻,滨袁农业去年营业额达2.3亿元,其中二产占60%—70%。随着二产的做大,企业规划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食品级净化生产车间,未来将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酶解、膨化新工艺,生产海水稻深加工米昔、米粉等系列产品。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