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防疫日记丨济宁10岁小学生仲泽众用文言文致敬防疫逆行者

2022-09-08 1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9月7日,济宁市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科苑校区五年级二班的小学生仲泽众带来了他的防疫日记。视频中,仲泽众将自己所著的《子溪杂记》中《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一文,以演讲的形式展现了出来,在致敬防疫逆行者的同时,呼吁大家做好日常防护。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壬寅仲秋,任国,起疫,如狼虎般狰狞,其势趋烈,因疫守闺。

  然医者仁心,杏林春暖,一心赴救;警者无畏,奋不顾身;逆行者无私,昼夜劳作;志愿者忘我,过家门而不入;皆饭食不及,心系百姓,舍生为民。

  吾居家亦学天下事,年少同怀爱国心。吾辈学子遵规守纪,温故而知新。虽无冲锋之举,但怀灭疫之心。

  古有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济州府受难,需助也!临沂州至!菏泽州至!淄博州至!日照州至!潍坊州至!……“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吾等心有感恩,由是感激,叩谢涕零。

  嗟乎!吾向诸位倡议:禁足!若至市朝,捂严、示码、测温、扫码。若居舍,宜洗手、消毒、通风、运动。

  吾等定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望尽早一日,疫散去,人安之,国泰之!

  勉哉!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