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云祭孔”即将开启 五大看点全知晓

2022-09-20 00: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报道

  记者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了解到,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孔子网、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云祭孔”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在以往6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2全球“云祭孔”活动参与单位更广泛,活动形式更丰富,科技创新更鲜明,更加注重全民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

  60余家文庙,50余家媒体联动直播

  将于9月28日上午8:30开启的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以“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为主题,集结海内外60余家孔庙、文庙、书院、文化机构共同参与,历时3个小时,面向全球华人直播海内外祭孔盛况。

  直播活动以“济南主会场演播室+曲阜孔庙、正定文庙分会场+各地直播点”的形式,穿插衢州孔庙、建水文庙、长春文庙、武威文庙、韩国恩津乡校等地独具地方特色的祭孔仪式,深入讲解祭孔典礼中的礼乐、礼仪、礼制,阐述新时代礼乐文明和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

  黄河流域九省区首次联动带领观众沿着黄河看文庙

  中国孔子网将携手沿黄省区的主流媒体,先后走进四川德阳文庙、甘肃兰州文庙、内蒙古土默特文庙、陕西韩城文庙、山西太原文庙、河南郑州文庙、山东曲阜孔庙、济南府学文庙等。通过探文庙、访胜迹、观礼乐、谈发展,带领观众探究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历史渊源,挖掘黄河流域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呈现各地传统文化“两创”的新时代画卷,再次唱响中华文脉赓续的“黄河大合唱”。

  儒家文化与未来科技的融合盛宴,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首度亮相

  9月20日,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重磅上线,与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进入虚拟会场参加会议,虚拟展览、线上会议、实时直播、多人互动,让你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与虚拟现实科技相融合的全新体验。活动将邀请海内外孔庙、文庙、儒学机构共同发布全球祭孔倡议,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网络共祭先师孔子,构建情感共鸣的纽带,以儒家文化凝聚民族向心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海内外传统文化爱好者齐发声世界听我说“我心中的孔子 ”

  孔子,是被世人公认的至圣先师。但每个人心中,必定有一个不一样的孔子。2022全球“云祭孔”特别设置“我心中的孔子”板块,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优秀作品将在直播活动中展播呈现。“我心中的孔子”短视频征集活动由中国孔子网、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快手平台联合发起,活动将于9月18日—10月8日期间在快手、微博设置话题专区,参与者添加话题#我心中的孔子发布视频。

  VR实景还原祭孔现场全民参与祭孔典礼

  2022全球“云祭孔”在中国孔子网、孔子网APP推出“线上祭孔互动体验平台”,让广大网友随时随地就能参与到永不落幕的祭孔大典当中。线上祭孔平台以第一人物视角进入虚拟孔庙祭祀场景,参与“释奠礼”各流程,在庄严肃穆的礼乐中,礼敬先师,身临其境地感受祭孔大典,是一次别样的礼乐文化体验。同时,平台还设置“恭送鲜花、奉献爱心、共同祈福”等板块,以供广大网友表达追思之情。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