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治理 从我做起——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2022-09-25 17:07:01 来源: 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然而,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颗粒物极易被人体吸入,可引起多种疾病,特别是冬季用煤高峰期,高硫、高灰、低热值的散煤更是人们的“心肺之患”,散煤治理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权益。时下,采暖季即将来临,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散煤治理攻坚行动,该行动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依法履职,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争做散煤禁燃行动的宣传者。“同呼吸,共命运”。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要自觉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了解散煤燃烧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散煤管控措施和清洁取暖相关政策,号召大家自觉抵制劣质散煤燃烧,坚决做到不卖、不买、不用劣质散煤,对散煤燃用行为带头劝阻、制止,倡树良好的绿色低碳行为习惯。

  二、争做散煤禁燃行动的践行者。践行绿色生活,呵护共同家园。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要主动使用清洁能源,自觉不生火炉、不烧散煤。已实施“双替代”的区域要做好电、气取暖设备维护,确保用得上、用得好,严防散煤复燃;暂未实施“双替代”的区域,要通过购置清洁取暖设备等方式确保温暖过冬,杜绝劣质散煤燃烧;在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暂时覆盖不到的区域,要积极燃用清洁煤炭。

  三、争做散煤禁燃行动的监督者。全民参与,人人有责。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主动发挥“主人翁”及“监督员”作用,以身作则、踊跃监督,及时劝阻燃用散煤行为,对违法违规销售、采购、囤积、使用、运输劣质散煤行为及时举报。对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散煤治理,利人利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改变能源消费习惯做起,积极使用清洁能源,向散煤污染宣战!我们相信,有了你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天会更蓝、空气会更清新、生活会更美好!

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二O二二年九月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