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各类保障房60563套!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新跨越

2022-10-15 07: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雯丽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雯丽 济宁报道

  10月14日,济宁市召开“济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十年,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能、狠抓重点工作,累计完成城建项目投资92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19.1亿元增长到584.9亿元,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3569户,建设各类保障房60563套,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

  提升城市能级 优化城市品质

  济宁市牢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目标蓝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累计完成城建项目投资920亿元。全长41公里的内环高架串联南北、横贯东西,火炬路、王母阁路、车站南路、崇文大道等跨线桥拔地而起,城市迈入了立体交通新时代;中心城区累计打通断头路187条,新建公共停车场124处,建成19座过街天桥,城市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市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被评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市建成海绵城市177.2平方公里,地下综合管廊65.2公里,中心城区累计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道路166公里,全市城镇燃气普及率98%以上,集中供热面积1.67亿平方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8.11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72平方米,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2%、十年增长15.1个百分点;城市承载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生态宜居品质加快优化,城市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心系群众冷暖 怀揣百姓忧乐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不仅要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更要努力实现“住有宜居”。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推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出台了一系列“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市场调控政策,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24.2平方米增长到34.4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19.1亿元增长到584.9亿元,住宅环境和品质不断提高、市场秩序持续规范,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显著改善。围绕“住有所居”,全市累计开工棚户区改造31.27万套,广大棚户区群众实现了“安居梦”;建设各类保障房60563套,完成公租房分配27423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0125户,加快形成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保障性住房制度,积极实现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围绕“住有宜居”,创新实践老旧小区改造济宁模式,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全市共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70个、惠及居民6.9万户,改造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积极推广;聚焦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品牌,业委会组建率达到57%,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4%,社区环物委实现全覆盖,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助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村镇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小城镇建设、清洁取暖改造、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等工作为抓手,提标准、强质量、塑品牌,积极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住建力量,坚持把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住建系统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全市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3569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8.7万户。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改厕近109万户,改建农村公厕2410座,同步开展规范升级和后续服务体系建设,14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了农村改厕智能管护系统,建成改厕服务站469处,配置抽运车辆1265辆,建设粪污中转处理设施190处,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生活条件。以精致城镇、乡村服务能力示范镇为重点,全面促进小城镇固本强基、提质扩容,入选全国重点镇15个、省级重点镇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6个,省级新生小城市1个,全市小城镇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加快推进特色村居建设,集中打造了11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省级试点。目前,济宁市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省级31个,齐鲁乡村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特色风貌进一步彰显。

  推动产业升级 践行绿色发展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既连接经济、也牵动民生,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也改善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实施了建筑企业“助企攀登”和“龙头+梯队”晋级工程;积极探索工程领域招投标改革,成为全省首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试点城市,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2021年全市建筑业产值772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建筑业增加值295.2 亿元,占全市GDP的5.8%;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755家,是2012年的2.7倍。同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济宁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家、省级8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体验式教育基地1家;创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3处、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镇9个。

  济宁市的广大建设者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完成了市文化中心、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方舱医院等重大项目,一大批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民生福祉的亮点工程、民心工程相继建成,绘就了济宁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下一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功能品质、改善城市生态,全面打造更加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品质济宁。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15日起,济宁市C621A、C621B线路城际公交临时绕行

    10月15日,C621A(微山-汽车总站)线路和C621B(两城(红荷湿地)-汽车总站)线路自2022年10月15日起临时绕行。绕行情况如下:[详细]

    10-15 08-10大众网
  • 济宁注水打压工作进行中 如家中漏水,听听师傅怎么说

    10月14日,济宁四和供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和)注水打压工作正在进行中。据四和供热所所长吕英海介绍,9月中旬,四和进行了本采暖季的注水打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10余座换热站的注水打压准备工作。预计10月下旬完成全部注水打压工作,并对注水打压期间出现的[详细]

    10-15 09-10大众网
  • 济宁乔羽小学“助学公交”开通!

    10月14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济宁公交集团为乔羽小学开通6条助学公交线路。[详细]

    10-15 07-10大众网
  • 济宁完成3378家重点企业深度治理

    10月1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年以来,济宁市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良环境空气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宗旨,坚持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道路,党政齐抓共管,市县联动配[详细]

    10-14 23-10大众网
  • 济宁注水打压工作进行中 如家中漏水,听听师傅怎么说

    10月14日,济宁四和供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和)注水打压工作正在进行中。据四和供热所所长吕英海介绍,9月中旬,四和进行了本采暖季的注水打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10余座换热站的注水打压准备工作。预计10月下旬完成全部注水打压工作,并对注水打压期间出现的[详细]

    10-14 23-10大众网
  • 注意保暖!济宁即将迎来一波降温天气

    10月1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从16日白天开始,济宁市将会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风力为北风3-4级阵风6-7级左右,预计过程降温幅度在6-8度,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在3度左右。天气形势后期有可能调整变化,请及时关[详细]

    10-14 1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