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损失4060万元 济宁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2022-11-03 16: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济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贾梦迪 济宁报道

  11月3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济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取得的战果及下步常态化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济宁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1-10月,全市共破获电诈及其关联犯罪案件3733起,抓获嫌疑人6250人,同比均增长2倍,劝返、拦截涉诈高危人员总计613人,全市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61.8%和57.8%,直接避免损失4060万元,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有力遏制。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印发了行动实施方案和行业部门责任清单,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银行、运营商的重点工作指标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先后6次召开全市推进会,对工作落后、涉诈问题突出的县市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行约谈,持续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清楼扫地”、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严打行动,创新建立涉诈线索查办“四快”机制,市级研判支撑,县级落地打击,确保每条线索48小时内办结,有力提升了全市打击电诈整体效能。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面,济宁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4月—9月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32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11人,打掉团伙56个,追缴涉案资金6420.72万元。10月11日,济宁市对常态化推进打击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健全长效常治四项工作机制,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市委、市政府组织公安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集中分析研判,共享信息、共同开展初查,逐一核实,严格把关,制定出台《济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执法司法联动工作机制》,将“行业整治”与“属地综治”相结合,加快建章立制,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的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制订完善相关行业规定,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实行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将户外大屏和室内小窗口相结合,形成全市浓厚的宣传氛围,先后在5月、8月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反诈系列宣传活动。相关新闻报道被中央媒体、省委政法委转发。截至目前,中央媒体刊发56篇,其他媒体刊发717篇,新媒体点击量达1393万人次,发送短信481万条。

  下一步,济宁市将以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契机,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的严打高压态势,在依法打击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打击机制,在行业整治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在宣传教育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在督导考核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责任激励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宁、法治济宁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