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2600余名执法人员下沉镇街 破解基层执法难题

2022-11-02 15:4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11月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 服务保障现代化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济宁市委编办深入推进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下移执法重心、明确执法事项,县(市、区)综合执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2600余名执法人员下沉镇街,着力破解基层执法难题。

  为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执法体系不完善、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问题,济宁全市各镇街均成立了由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派驻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执法协调小组,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在镇街单独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代表镇街统一行使辖区内综合执法权力。

  按照“县属、镇管、镇用”的原则,济宁县(市、区)综合执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2600余名执法人员下沉镇街,由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统一管理指挥。

  按照“应委托尽委托”的原则,在行政执法主体责任不变的前提下,县直部门与镇街签定委托执法协议书,并明确权限、期限、双方权利和义务、法律责任等内容。同时,济宁探索实施执法监督关口前移,济宁市156个镇街司法所均加挂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牌子,统筹使用人员编制不少于4名,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今年以来,济宁市委编办积极承担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省市改革攻坚合作项目,编制提出了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下一步,济宁市将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及时调整完善赋权事项清单,依法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乡镇(街道),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