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板热潮背后需防范水上运动风险

2022-11-02 09:35:2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一桨一板,逐浪碧波。近年来,桨板运动体验打卡风靡社交网络。

  桨板运动的火爆,带动起一波亲水运动热潮,水上运动迅速风靡的同时,险情危机也不断涌现。参与者风险意识低,水上安全培训缺位,无资质教练带划拍照等市场乱象都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隐患。

  “有自述水性好不穿救生衣的,有操作不熟练盲目划远的,有不关注气候潮汐等信息就出发的。”桨板爱好者王鹏学告诉记者,他在划桨板时遇到过很多类似情况。

  “救生衣、同伴、后援,这些要素在下水之前要确保万无一失。”海南省应急管理协会执行秘书长韩焰表示,“现在桨板运动发展得很快,很多人花几百块钱买一块板,连救生衣都没有就下水了,很容易产生风险。”

  为规范桨板这一新兴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已发布一系列桨板办赛指南、桨板培训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但安全事故频发,一部分还源于参与者对于水域风险的不了解,不论江河湖海,水下常常“危机四伏”,参与任何水上运动都要时刻保有安全意识。

  “风把你吹走了,浪把你拍受伤了,水流把你带走了,不适合的温度引起失温,还有很多人忽视礁石,水面以下的那些石头,有时候涨潮就淹掉了,落潮就露出来了。在三亚,(参与水上运动)到了礁石区域回不来的,每年这类救援超过三十起。”韩焰表示。

  韩焰建议公众不在不熟悉的水域下水运动,并且行动前要学会“读水”,看是否有容易构成威胁的水下环境,比如渔网,树枝,甚至钢筋等,了解水里是否存在有害生物,还要摸清附近航道位置。

  王鹏学今年开始在社交媒体账号上普及桨板安全知识,从如何正确上板到如何利用桨板救助溺水者。“我觉得在户外需要绷紧关乎安全的神经,这些注意事项需要被提醒和推广,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大环境是我们作为普通爱好者最大的愿望。”

  桨板运动的兴起还带火了一些“生意”,记者注意到社交媒体上有不少桨板带划广告信息,即以较低价格带桨板新手划到热门景点拍照打卡。三亚的蓝洞就是一处有名的桨板打卡地,旅游旺季这里通常需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才能拍到一张在洞穴中划桨板的照片。

  “在专业桨板培训课上,一名教练最多带六个人,而且是在安全封闭的水域。如果是到开放水域,必须要配备机动艇,还要有足够的安全保障人员才可以。”韩焰表示一些私人带划很可能缺乏相关资质,“在三亚蓝洞已经发生过两起带划到达地点后划不回来,最后不得不请求救援的案例。”

  入秋以来,海南进入水上运动黄金期,不少爱好者慕名而来。除桨板外,皮划艇、帆板、风筝冲浪等热门体验项目也出现不少险情,有风筝冲浪爱好者因风筝线挂在桥上而被困住,也有冲浪者因大风浪把脚绳冲断而遇到险情。

  增强户外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是杜绝水上运动险情的根本。享受水上运动乐趣的同时,也要时刻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记者牛梦彤、夏天、胡智轩)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