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浩荡润齐鲁|通江达海 微山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2022-11-18 22: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齐 朱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蔡齐 朱晨 济宁报道

  微山湖,学名南四湖,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同时也是京杭大运河枢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干线和重要调蓄湖。微山湖旅游区坐落于济宁市微山县境内,依托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微山湖,旅游区总面积76.78平方公里,先后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山东唯一)、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微山湖风光优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岛、村、古镇、森林、湖水、渔船、芦苇荡、荷花池等构成了微山湖特有的美丽画面。大运河穿湖而过,纵贯130公里,构成特有的“湖中运河”景观。微山湖旅游区人文遗产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文脉清晰,源远流长,形成了独特的滨湖地域文化体系,涵盖了历史名人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渔民以船为家、以鱼为食的民俗风情更是北方地区所少有,是山东内陆罕见的渔家民俗风情旅游地。微山湖物产丰富,鱼虾类现有87种,水生经济植物103种,是迁徙水禽及其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共有鸟类211种,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主要有大鸨、大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26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鸟类35种。

  南四湖枢纽工程包括二级坝枢纽工程、韩庄运河枢纽工程、蔺家坝闸。二级坝枢纽工程位于南四湖中部,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境内,始建于1958年,至1975年基本建成,近几年又相继建设了微山二线船闸和二级坝泵站。二级坝全长7360米,自东向西建有溢流坝、二级坝泵站、微山二线船闸、一闸、二闸、三闸、微山船闸和四闸等工程,其间以拦湖土坝相连,其中四座水闸总宽2140米,共312孔。四闸未投入运行,一、二、三闸和溢流坝设计总泄量为14520立方米每秒。二级坝泵站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第十级抽水梯级泵站,山东境内的第四级抽水泵站,于2013年通水运行,工程主要任务是将水从南四湖下级湖提至上级湖,实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梯级调水目标。2013至2021年累计调水49.27亿立方米。

  日前,《山东省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将微山湖的生态保护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位置: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为核心,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着力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服务功能,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调水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微山湖上,一首生态保护的新曲唱响,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