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课退费”诈骗!济宁一群众被骗17万元

2022-12-08 11: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近日,有诈骗分子冒充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称可通过“天猫国际”APP来办理网课学费退款,济宁市任城区一女子误以为真,被骗17万元。

  据了解,济宁市任城区吴女士收到一条“网课退费告知短信”,误以为之前报的培训班没上完可以退费,便加了对方QQ进入群聊。群内导师以领取退款为由,要求群内成员点击链接。

  吴女士下载“天猫国际”APP后,因群内不断有人发送截图,称自己已经退费成功,吴女士信以为真。然而,导师又以退款人数太多,资金限流为由,让吴女士在APP内先行充值,再以20%返利来退费,并承诺会将此前的学费和该笔费用,一并退还。吴女士在进行第三次充值时,系统却提示“操作失误”,而且之前的垫款也被冻结,对于这种情况,导师称需要继续充值才能将被冻结的资金解冻,感到不对劲的吴女士随即报警,此时共计被骗17万元。

  警方提醒

  凡是“00”或“+”开头的号码都是诈骗电话。当接到类似退款电话时,应提高警惕,务必通过正规渠道或官方培训机构进行核实,切勿盲目向对方转账汇款。

  陌生人发来的不明网址链接未经核实,不要轻易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保留相关证据拨打110报警。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