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科学生活新风尚 济宁市首批居民“科学礼包”发放

2023-01-10 2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1月10日,济宁市科协在高新区王因街道正式启动居民“科学礼包”发放项目,组织首批居民“科学礼包”发放活动,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向1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科学礼包”,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引领科学生活新风尚。

济宁市科协在高新区王因街道正式启动居民“科学礼包”发放项目

  “这个盒子里面有宣传手册以及防护物资、油壶、勺子,这个勺子的设计很新颖,平常都用得上,感觉在平常吃饭的时候,对卫生健康会有很大的用处。”参与本次活动的居民代表陈永围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代表发放济宁市居民“科学礼包”。其中,一款创新设计的不锈钢“公叉勺”吸引了不少居民代表的目光。作为“科学礼包”的亮点之一,“公叉勺”的“长相”与众不同,兼具勺子和叉子的功能,用餐时不易混淆,是分餐的好助手,有利于沥除汤水,减少油和盐的摄入量。

工作人员向居民代表介绍济宁市居民“科学礼包”

  据悉,济宁市居民“科学礼包”作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由济宁市科协联合济宁市疾控中心、济宁市中医院共同设计制作。“科学礼包”结合新冠病毒感染自我防护要点,印制《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个人防护指南》《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济宁市公民科学素养宣传手册(健康素养)》宣传手册3本,提高群众自我防护知识水平,准备了防护口罩与消毒湿巾,引导公众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个人清洁、居室整洁,提供了控油壶、控盐勺与公叉勺,倡树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科学生活习惯。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济宁市居民“科学礼包”

  “发放‘科学礼包’就是用健康科普这一特殊‘药物’抵御病毒,为每一位居民戴上一张无形的‘防护口罩’。”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陈斌介绍,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的新阶段,现在“科学礼包”的发放正是顺时而动,通过推广科学工具,切实提高公众利用科学知识指导日常生活的能力。

济宁市居民“科学礼包”

  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新阶段,人人都在健康科普的最前线。济宁市科协希望居民“科学礼包”能够成为市民自我防护和科学生活的“标配”,为每个人都戴上一张无形的“防护口罩”,不断提升济宁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济宁市科协将继续携手广大科技工作者,引导公众主动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掌握健康科学技能,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市民科学树立自我防护新观念。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