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守护一城灯火 点亮济宁人的回家路

2023-01-21 23: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编者按:

  春潮涌动,人影忙碌,又是一年新春到,无数奋斗者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9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行各业,用文字记录最美奋斗者的故事,用镜头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群众眼里、口里、心里的“温度”,展现济宁人的红火幸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抵家山一盏灯。”回家过年,是每一个游子心底最深的期盼,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满怀欣喜地踏上归途,只为聚在一起时的团圆。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路灯灿若星辰,点缀着城市夜空,而在这灯光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个“路灯人”的悉心守护,春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路灯养护人员,与他们一起点亮济宁人的回家路。

文旭海、胡衍革、王二猛正在整理收好的道路警示装置

  上午八点半,济宁市海关路与琵琶山路交汇处,一辆路灯抢修升降车正在路口西南角处嗡嗡作响,前端的工作台上,电工胡衍革正在十多米高的路灯旁作业,下方济宁市市政园林养护中心照明管理所路灯养护项目经理文旭海则紧紧盯着胡衍革的动作,一旁的安全员王二猛在道路警示锥旁来回走动,时刻观察周围的环境,为三人及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做好充分保障,由三人组成的小队,平均工龄已经达到了十五年。

文旭海、胡衍革、王二猛正在抢修事故灯

  “我们正在抢修的是一盏事故灯,这里人员流动较大,我们得加快速度。”文旭海告诉记者,一般的抢修二十分钟内就能完成,在赶去现场的路上需要将所有的情况预想一遍。也就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胡衍革便已经将上方的维修工作完成了,记者还在惊讶于其速度之快时,已经从事路灯维修工作二十六年的文旭海笑呵呵地介绍,工作时间长了,不同的情况基本上也都能猜到,维修起来也更快,“有时候碰上大面积灭灯,我们工作一整夜也是常有的事儿。”文旭海一边说着,一边和同事收好警示锥、警示灯等必备物品,调好升降车后,三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地点。

下午五点五十左右的火炬路

  下午五点半,天空渐黑,记者跟随一行人来到火炬路上,从南向北,不同路段的灯光逐渐亮起。“大家都觉得路灯应该是统一亮,但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并不是。”文旭海用手指着前方亮灯区域和后方的还未亮灯的跨线桥介绍,济宁市的路灯内都安装有精密的经纬度路灯控制器,根据实地经纬度的不同,控制器会自动计算出日出日落时间进而控制路灯的亮灭,道路照明集中管理,既能节能节电,又能实现城市功能现代化管理。

济宁市太白楼路附近夜晚亮灯情况

  登上升降车的工作台,系好安全带,胡衍革操控升降台,带着记者一起进行火炬路上的路灯维修。胡衍革熟练地用电笔测试线路,发现故障点后迅速从包里掏出工具进行维修。绝缘手套、绝缘鞋、安全帽和一个军绿色的工具包是他的必备物品。“怎么样,亮了吧。”暖黄色的灯光瞬间亮起,胡衍革脸上也洋溢着笑容,“每当路灯又重新亮起的时候,看着大家都能平安地回家,我就感觉心里暖洋洋的。”工作十年有余,胡衍革经手的路灯不下三万盏,即使时刻面临危险,但他始终面带笑容,继续点亮一盏又一盏的路灯。

胡衍革刚修好一盏路灯

  重新回到地面,三人又心照不宣地收拾物品继续前行。回想起自己刚工作时,文旭海坦言当时既紧张又激动,害怕修不好怎么办,二十六年的时光已过,现在则越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很大,时刻想着快点把灯修好,再去修下一盏。“工作了这么多年,咱们济宁主城区的六万多盏灯我都快修了一遍了,作为路灯养护人员,我们真的很自豪。”文旭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后勤准备,确保济宁人民回家的路能够亮亮堂堂。

济宁市夜晚的路灯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