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力推动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创建工作

2023-02-28 07: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2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聚力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推动内河航运扩能升级、多式联运发展提档升级。2022年10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对纳入示范工程的创建项目进行了拟公布,山东济宁“瓦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黄金水道-东南沿海”大通道智慧绿色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

  高位推动抓争取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申报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市委、市政府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打造全国内河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编制印发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专业团队”创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导推动作用,奠定多式联运创建基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对申报单位进行指导,严格把关申报材料,对上联合形成申报材料,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相关政策,支持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初审、评审等工作。济宁市申报的项目顺利通过省级初审,并被省交通运输厅推荐至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为成功纳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奠定基础。

  强化执行重效能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对标国内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高标准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内河航运打破梗阻、扩能升级、全面复兴。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加快航运提标升级,着力建设“一干双线十二支”高等级航道网。湖西航道(下级湖段)建成全省第一条二级标准航道,京杭运河济宁以南段主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主体及配套工程交工验收,梁济运河提前2个月完成升级改造。梁山港11个2000吨级泊位、中国最大跨度的钢结构储煤棚投产运营,顺利迎接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现场验收。

  数字赋能强港航

  2022年3月,市政府印发《济宁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多式联运快速发展、智慧化试点工程实施。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在全省内河打造了首个智慧港航综合管理平台,搭建起以“济港通”为平台的济宁港航“微服务”矩阵。“济港通”自2022年7月12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注册船厂3家、港口企业45家、水运企业163家、营运船舶7200余艘,每年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建成济宁港航智慧物流交易平台,2022年已累计聚集客户338家,登记船舶3402艘、运输车4436辆,完成货物交易量171.86万吨;济宁港航集团港口贸易类货物营收占比提升至96.96%,原本单一功能的“装卸港”正在向高附加值的“贸易港”“金融港”“信息港”转型迈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