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有正能量丨对话“鲁H85Q38”司机:帮助别人其实是很快乐的事

2023-05-05 23: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五一”小长假期间,济宁鱼台县重型半挂牵引车司机武国防的“鲁H85Q38”和他手提灭火器的身影刷屏了朋友圈。在视频里,他提着灭火器走向一辆正在燃烧的小货车,与其他两位热心司机一同灭火。

武国防正在救火

  5月5日,大众网记者联系到武国防,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救火经历。“那天我去宁波方桥卸货,当时是五一假期第一天,高速公路车流量很大。快到宁波北的时候,我看到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起火的小货车。我一转向就奔它过去了,把车停到它后面二十来米的地方。我下了车,拿上灭火器就往着火小货车那跑,一手提着灭火器,一手拔灭火器的安全插销。我当时就觉得自己车上有灭火器,能不能给它灭一下,就这么简单的事情。”

失火现场,消防已将火扑灭

  据武国防讲述,起火物是小货车上装载的塑料管件。一开始火势并不大,但因为大风裹挟着火焰引燃了驾驶室座椅,火势变得难以控制,热心司机们拿来的车载灭火器未能成功灭火。

  “赶快卸货。”跑车二十多年的武国防,深知货车司机的不容易。每抢救下来一箱货,就能挽回一分损失。他爬上小货车货厢,面朝不断复燃的货物,热浪打在脸上。他不断地将未被引燃的货物抛给车下的小货车司机。最终,半车的货物被抢救成功。

热心司机抢救下的货物

  事后,武国防看到自己的手和胳膊上都被烫出了水泡,烧熔的塑料凝固在上面。家里人得知他救火的事,虽也为他的伤势而担心,但更为他感到骄傲。救火归来的他受到孩子的欢迎,他告诉记者,“我的小孩跟我说,爸你最棒了。”武国防认为,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孩子,成为他们日后的行动标尺,“小孩子都看在眼里”。

武国防与他的货车

  这不是武国防第一次救火。他告诉记者,多年前在杭州跑车时,看到一辆大货车轮胎着火,他提着一桶水就跑了过去。“这是个很简单的事,助人为乐,咱山东人从小就受这些影响对不对?”武国防说。

  武国防希望,自己的行为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救火其实也就是举手之劳,主要是真心真意地帮助别人其实是很快乐的事。如果大家都愿意为别人多付出一些,我们的社会就能变得更好。”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