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3-05-08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5月8日上午,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市各地的199名大会代表和特邀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就业保障、教育救助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相继出台,使“普惠+特惠”的残疾人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政策扶持制度不断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4.6万名残疾人如期脱贫。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数量、万人康复机构数等多项指标排名全省首位。残疾人脱贫攻坚、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得到中国残联、省残联领导的批示肯定,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会议现场

  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得到完善,54.2万人次得到康复服务。“如康家园”、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打造了全省领先的区域性残疾人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市残联全面完成市、县残联改革,全面实现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覆盖到村(社区)、延伸至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培育助残志愿服务组织136个,募集社会助残资金、物资1000余万元,基层组织基础逐步夯实。广大助残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力量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合力向善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力“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奋斗目标,聚焦发挥“九大优势”、实施“九大战略”,强力突破十大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实现这些目标,残疾人是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共享者。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残疾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广大残疾人朋友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崭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让广大残疾人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厚实、安全感更真实,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多项工作获得中国残联领导肯定批示;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对济宁残疾人就业工作进行报道;济宁市政府残工委被省政府残工委表彰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多次承办中国残联、省残联安排的重大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残疾人脱贫攻坚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实现“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乡镇全覆盖,机构建成数量、服务人员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残疾人康复工作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涌现出多名残疾人励志典型。

  会议指出,济宁市各级残联领导班子要团结奋斗,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本领;要重视和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提高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使残联组织成为党开展残疾人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大会选举产生济宁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和济宁市出席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聘请陈成华、张茂瑞、李良品为济宁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选举产生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产生济宁市残联第八届执行理事会;审议通过各专门协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审议通过山东省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济宁市候选人名单。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