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看济宁丨藏在闹市的“桃花源” 邂逅环西北里文创街区

2023-05-11 09: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穿过济宁卫校北街,透过斑驳树影,“环西北里”四个大字映入眼帘,砖红色墙面为这条老街增添了些许鲜活的气息。5月1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环西北里文创街区,打卡藏匿于闹市中的文化“两创”“桃花源”。

环西北里文创街区

  从墙的右侧推门而入,曲径通幽。沿青砖小径漫步街区,陶罐、瓦当、斗笠等带有当地文化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每个院落也各有特色,为街区带来不同的风景。

环西北里文创街区

  “济宁文化底蕴丰厚,把文化做成潮流是我的梦想!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喧嚣的城市中有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地方。”环西北里的原址是一片老旧宿舍区,共有12个院子。2022年9月,这片院落吸引了“80后”青年张航的注意。与小院结识后,张航成立了工作室,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梦想召集令”,为12个院落挑选出12位“合伙人”。

  12家店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北鱼有面”“二两小酒”“七号电玩社”“立绘”,还有接地气、聚人气的热门IP内容及IP化场景的围炉煮茶、热红酒、猫咖等等。每家店主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打造独具创意的消费新场景,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

“二两小酒”店铺

  在“春分”竹筒冰激凌小店内,老板谢媛在操作台前忙碌着,有不少人正在排队取单,店里的顾客则手捧竹筒互相拍照打卡。“在‘合伙人’们的策划下,我们不仅应时推出元宵节、女神节冰淇凌,还结合当下热门电影推出灌篮高手联名冰淇凌。”谢媛说。

“春分”竹筒冰激凌

  张航介绍,环西北里结合时令、节日,定期不定期的对店铺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借助线上平台制作精美视频发布预报,让大家了解这里并不只是单纯的网红打卡地,还有丰富多样的沉浸式体验活动。

  12个院子12个故事,有情怀有故事的大众集结地,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属于大家的心灵角落。

  环西北里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文化属性,非遗项目,网红打卡,文创乐园,街景塑造融合在了一起,结合大众审美,创造出了人气较高的“打卡点”。

  同时,环西北里项目通过“合伙人”的经营方式制定了资源共享、资源互利、合作共赢的经营管理方式,充分运用数字化推广,导入线上流量,解决城中闲置空地或老旧废弃园区问题,打造具有济宁特色的文创园区,在实现企业经营的同时传播济宁本地文化,最终通过“园区复制”的方式走出文旅行业新业态道路。

  老街古巷沉淀在时代的沧桑中岁月鎏金,如今,这一处老旧院落经设计打造,规划成12套独立庭院、两条贯通小径,成为集餐饮、娱乐、互动、文创于一体的聚集地,更是集创业孵化、活动流量导入、自媒体托管运营三合一的“流量”基地。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