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2023年济宁市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2024-01-29 15:1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1月29日,济宁市新闻办召开“精彩答卷·济宁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锚定目标、强化措施,2023年济宁市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土壤和地下水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发布会现场

  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济宁市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完善多部门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把牢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关,2023年,全市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开展优先监管地块风险管控,筛选25个关停搬迁闲置地块纳入济宁市第一批优先监管地块清单,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落实地块风险管控措施。同时加强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更新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将77家单位列入2023年名录。济宁市生态环境通过集中培训、专家帮扶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实施重点监管单位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督促企业全部完成自行监测、隐患排查及“回头看”,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完成104家企业土壤和地下水的采样检测。

  固体废物监管不断深化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建立“1+1+6”组织体系,出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工作细则、推进机制等制度文件,纳入全省计划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以黄河干线外延10公里、大汶河岸线外延5公里、1家省级自然保护区和5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外延3公里范围为重点,在全市范围排查整治各类固体废物的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等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危险废物监管持续加强

  济宁市生态环境全面排查隐患,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危废“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济宁市生态环境通过印发行动方案、召开全市动员大会、警示教育、建立问题和整改台账、编发简报、定期通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工业企业和风险场所涉固废危废问题。全市共累计排查企业1092家,排查风险场所2635个,对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全部完成整改,守牢了环境安全底线。

  地下水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圆满完成了25项年度试验区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同时在全国率先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与管控方案》,初步建立地下水重点区分类分级管控体系并创新形成“北方岩溶区地下水富水性、脆弱性分层评估”的技术模式,并在国家《地下水重点区划定技术指南》中应用推广。济宁市生态环境在全省率先采取“培训指导+帮扶提升+执法实践”三步走模式,着力在土壤和地下水源头防控上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结合济宁市实际和以往多个行业的地下水监测井建设的实践经验,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形式出台《地下水环境监测井建档规范》,为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井“身份证”管理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多家A级景区推出春节优惠大礼包

    1月29日,记者从济宁文旅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春节前后,济宁市20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票、打折等优惠措施,门票优惠具体内容以及咨询电话如下。[详细]

    01-29 08-01大众网
  • 最低气温-4℃!济宁这周连续5天有雪!

    济宁市气象台2024年1月28日16时发布本周(2024年1月29日~2月4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多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影响,31日夜间北风风力增强,气温波动下降。2月1日,3~4日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详细]

    01-29 08-01大众网
  • 任城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任城法院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执行难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广大群众提供线索,让被执行人处于全社会的监督下,促使其履行债务。通过悬赏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发现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渠道。[详细]

    01-28 00-01任城法院
  • 新一期济宁文化惠民活动菜单公布

    1月27日,济宁市文旅局发布新一期文化惠民活动菜单。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详细]

    01-28 09-01大众网
  • 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1月26日,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详细]

    01-27 10-01大众网
  • 济宁公布8起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1月27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全市烟花爆竹经营销售旺季特点,济宁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烟花爆竹“打非”和销售旺季安全监管措施,制定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同时采取线上巡查、现场检查、举报核查等形式,查处了一批非法违[详细]

    01-27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