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六方面工作 加强不动产登记模式创新

2024-02-01 20: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大众网记者 闫文文 济宁报道

  2月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不动产登记“济时登”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于减少群众和企业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减轻群众和企业获取申请材料、登记信息的难度,通过六方面工作加强不动产登记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发布会现场

  开展“带押过户”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与抵押人变更登记业务的通知》,通过规范材料、优化流程、系统改造,从不动产登记流程上完全实现新旧抵押权组合、新旧抵押权分段、抵押权变更三种不动产“带押过户”模式,银行和买卖双方当事人可以根据实际自由选择登记模式,解决设定抵押权房屋等不动产过户需要“过桥资金”的问题,真正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全程无解押、过户零风险,2023年共办理“带押过户”业务198件。

  抵押登记自动“预转现”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不动产抵押权预告登记“自动转现”服务模式,群众办证时无须联系银行,直接到服务大厅提交一套材料,登记人员通过系统自行提取双方办理抵押权预告登记时的材料,完成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登记,同时生成电子证照,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推送银行机构,解决群众按揭贷款购房办证时需要按照银行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办理的问题,自2023年5月1日实施以来,67298件抵押业务静默实现“预转现”。

  创新实施“税费同缴”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强化部门协作,打通不动产登记、税务、财政、银联等系统间数据信息推送壁垒,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所有税款、费用合并缴纳,通过系统实现后台自动清分,转入国库和财政非税收入账户,解决办理一次业务需要多次扫码、刷卡问题。

  开展地籍图“可视化”查询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系统升级、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相关信息在线查询,群众、企业登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的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题栏选择“办事入口”中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栏目”,直接在地籍图上点相应的宗地或房屋,即可显示不动产坐落、不动产单元号、产权证号等索引信息,同时可以获取不动产自然状况、宗地图、分层分户图等不动产信息,解决群众和企业因购买不动产、设定抵押权或其他情形查询不动产权利现状信息必须到服务大厅现场申请的问题。

  政府购买公证服务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诚信公证处签署购买服务合同,办事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时,可申请政府购买公证服务方式进行公证继承,实现“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解决代位继承、转继承等登记业务证明材料复杂、审核难度大、公告时间长,以及个人申请公证增加的群众和企业经济负担问题。2023年,办理政府购买公证服务不动产继承登记694件。

  推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的通知》,明确了在缺少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现场勘查证明等8类证明事项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书面承诺的方式办理继承登记、首次登记等业务,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多次来回跑”“获取举证材料难”等问题,还解决了群众、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因个别材料缺失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的问题。2023年,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登记业务1115件。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结合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继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动产登记力量。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色预警!济宁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山东省气象台于2月1日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1月31日下午到夜间,济南南部、泰安、淄博南部、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和日照出现了中到大雪,聊城南部、潍坊南部和青岛南部出现小雪,最大积雪深度7厘米,出现在单县和曹县。预计,2月1日白天到夜间,上述地区有对[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
  • 因道路结冰 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

    2月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济宁各县市区道路结冰,行车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乘客安全,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
  •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宁将产生积雪和道路结冰

    聊城南部、济南南部、泰安、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8~1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5~8厘米;滨州、东营、烟台和威海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预计上述地区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
  • 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名单公示

    1月31日,记者从济宁长安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各县市区(功能区)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审,确定了8件9名济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候选人,现将候选人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01-31 08-01大众网
  • 济宁曲阜三孔景区部分演艺活动暂停

    1月30日,记者从曲阜三孔景区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济宁曲阜三孔景区将于1月30日-2月2日期间暂停中午11点的祭孔展演,对演出设备、节目进行提升,2月3日恢复正常演出。[详细]

    01-30 08-01大众网
  • 最低气温-4℃!济宁这周连续5天有雪!

    济宁市气象台2024年1月28日16时发布本周(2024年1月29日~2月4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多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影响,31日夜间北风风力增强,气温波动下降。2月1日,3~4日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详细]

    01-29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