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站,济宁

2024-02-10 0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各位旅客,前方到站,济宁!”

  这里是孔孟之乡,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在这里诞生;这里是运河之都,乔羽写下一条大河波浪宽,诗仙李白的“第二故乡”。

  这里依峄山之雄奇、傍微山湖之秀美、携运河之悠远、临水泊梁山之地、踞孔孟礼仪之邦。这里便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

“东方济宁”视频截图

  这个冬天,随着哈尔滨旅游爆火,各地文旅部门“花式整活”,作为山东语文课代表的济宁脱颖而出,玩起新的谐音梗大战,将这波“文旅内卷”卷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内容更新频率之高、花样之多,让网友直呼“卷疯了”。

  春节期间,你是否计划背起行囊,寻找诗与远方,下一站,你想去哪里?不妨跟上小编的步伐,寻圣迹、访梁山、游运河、赏微山湖……尝人间至味,品文化济宁。

  一下雪 济宁便成了济州府

  有人说,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南方人对雪的执念。这个冬天,南方“小土豆们”浩浩荡荡的向着东北进发,勇闯哈尔滨的他(她)们让“尔滨”人气“爆棚”,也勾起人们对雪的热情与向往。

  如果说,东北的雪是轰轰烈烈,江南的雪是轻盈明艳,那么,济宁的雪便是在这二者之间,时而飘渺温柔,时而豪放不羁,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济宁便成了济州府。

  雪落济宁,落在一袭轻软的蓝印花布上,落在灯火阑珊的运河游船上,落在风烟俱静的红墙黄瓦上。这样的意境、诗情、画意,怎会不美。

图源:曲阜三孔景区

济宁市太白楼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充满了浪漫情调和素白的仪式感。红墙青瓦的太白楼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古朴典雅。登上太白楼,俯瞰整个城市,白雪皑皑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

  在“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古运河在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宁静祥和。河边的树木和河中的船只也被雪覆盖,娟秀瑰丽,犹如铺展开的一幅水墨画。

图源:峄山风景名胜区

  或在雪舞的时节,置身这银装素裹的峄山,观奇石、赏美景,呼吸着清冽的空气,领略天下第一奇山的秀丽风光。

微山湖冰泡美景

  以为微山湖只有夏天才能来吗?那就错了哦,冬游微山湖有着别样的美丽,微山湖冰封水面开始增多,形成冰泡美景。

鱼鹰冬捕

  此外,天寒地冻微山湖上还有一番热闹景象——鱼鹰冬捕,那是属于鱼鹰与鱼的搏斗,鱼儿处在冬眠季节,鱼鹰极易抓到个头较大的四鼻鲤鱼,是不是已经心动了呢。

滑雪

  或是到周边的滑雪场去尝试一次滑雪吧,充满诱惑的雪道、五彩缤纷的雪具,感受在雪中穿梭的乐趣,哪怕摔倒,也依然会觉得很过瘾。

  烟火升腾 年味满满

  随着农历龙年春节临近,年货大集上、街道公园里,处处“烟火气”升腾,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没有一个人能空手走出济宁的大集”。在济宁,必须逛逛“黄河大集”。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人声鼎沸的“黄河大集”,充满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处处洋溢着年的味道,演绎着暖暖的乡愁。

济宁大集上的糖果

  从春联、福字、窗花到各种糕点、糖果、干果,应有尽有。人们可以买到各种传统的年货和特色手工艺品,也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体味地域文化。

非遗摊位

  剪纸、年画、面塑、花饽饽......当春节遇上非遗那便是沁到骨子里的年味儿。

尼山圣境“火龙钢花”表演

  夜幕降临,尼山圣境金声玉振广场上早已人山人海。钢花表演者们站在广场一侧,将烧至1500度的铁水从炭火中取出,舀起一勺铁水,手持沾了水的木棒,一扬一打,滚烫的铁水飞向空中,化作绚丽的烟火。

尼山圣境“火龙钢花”表演

  这便是曲阜尼山圣境“火龙钢花”表演项目。极致浪漫的“铁水流星”化作金色火花,在夜空中绽放。彩龙翻飞起舞,时而盘旋、时而翻滚,仿佛巨龙在天空中翱翔。

龙船巡游表演

  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也是济宁耀眼的城市名片。

  千年文脉承盛景,大运河畔年味浓。漫步“运河记忆”项目景区,若干条船相连结成的龙船巡游震撼上演,“龙”船灯光与运河水面沿岸灯光相互辉映,美轮美奂。

龙船巡游表演

  2月2日至2月24日,“运河记忆”项目景区还将举办行进式演艺,新春花灯会、舞龙舞狮队、围炉音乐会、船上观影会、欢乐相声船、运河上夜校、运河音乐巴士、龙年照相馆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和群众在享受节日欢乐的同时,也能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舞龙表演

  此外,济宁市将组织开展济宁市民间艺术大巡游、孔府过大年、百名书法家送春联、百场“村晚”大比拼等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入挖掘春节期间民风民俗等文化记忆,深度串联美食和美景、文旅和乡情,让八方宾客感受济宁浓厚年味和好客热情、亲切乡情。

  鸿典皇皇 儒风泱泱

  “孔孟桑梓地,千里运河都”。

  济宁,望孔子之门墙,枕运河之桨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济宁是一座历史悠久、文脉悠长的人文之城。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五大圣人”在这里诞生,浸润千年的儒家文化在这里孕育。

大成殿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庙宇,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丽、被誉为“天下第一庙”。

图源:曲阜三孔景区

  孔庙规模之大,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全国三大古建筑群。

图源:曲阜三孔景区

  当红日初升,放眼望去,苍翠松柏与金碧辉煌的殿宇互为映衬,孔庙矗立在时光岁月中,千年人文历史一展无余。

  近年来,曲阜市固本开新,在保护好孔庙、孔府、孔林“老三孔”基础上,建设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和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

图源:孔子博物馆

  人们能够多方面地探寻孔府旧藏、体悟儒家文化发展脉络、感受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碰撞。从“老三孔”延伸到“新三孔”,文化传承有了新载体,古韵新章更有精气神。

孔子博物馆

  这个冬天,带孩子来尼山圣境亲子研学,做一次孔子的学生,体验行走的课堂,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感受中国古代传统文化。

尼山圣境亲子研学

  当然,还有震撼心灵的《金声玉振》大型礼乐盛典一定不能错过,故事讲述了普通人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下由凡入圣的一生。让人身临其境了解开智礼、加冠礼、婚礼、乡射礼等古典礼仪,引导孩子们做知书达理的谦谦君子。

  宜居小镇 诗意栖居

  随着春暖花开,东北的旅游热度会“冰消雪释”;但济宁四季皆宜,藏着济宁的多面之美。

  你能想到吗?青头潜鸭、震旦雅雀、水雉……这些绝迹多年的鸟儿精灵们近几年纷纷回归济宁,安家落户。

微山湖

  据“2023中国城市宜居指数综合分析表”显示,济宁入选2023中国宜居城市百强,这座低调却有实力的小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地、居住地。

南池公园

  湿地保护和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而济宁2022年摘下了湿地保护全球最高荣誉,成功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为国际25个、全国7个之一、山东唯一城市。

微山湖

  如今在济宁南端碧波万顷的微山湖之中,两岸耸绿叠翠,湖中渔帆点点,一曲“微山湖上静悄悄”至今广为传唱。微山湖现已建成江北最大的生态旅游湖泊,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自然景观,使济宁成为海内外游客探幽揽胜、休闲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南阳古镇

  悠悠运河,文脉悠长,沿着大运河展开的济宁,在一景一物中,历史与现代、田园与都市交相辉映,诗意画卷让人流连陶醉。

济宁市文化中心

  济宁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呀!济宁市近年来先后获得“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享有“河湖共济的生态绿城,魅力彰显的文化名城”的美誉。

牛楼小镇

  如今,一幅“城映水中、水绕城走、河湖掩映”的城市与湿地交融共生的生态画卷在济宁徐徐展开。

  天涯比邻 近悦远来

  2500多年前,孔夫子一句“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被广而告之,三千弟子纷至沓来,杏坛之上,群星闪耀,照亮了中国文明的夜空。

“天涯若比邻”主题光影秀

  济宁是一座融通世界、充满机遇的开放之城。它的开放基因植根于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亲仁善邻,四海一家”,这些“和合共生”的思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金声玉振》大型礼乐表演

  金声为钟、玉振为磬,夫子的思想如奏鸣着的完好乐章一般,集大成者,裂石穿云。尼山圣境内,诗、乐、舞在现代化的LED、激光投影、射灯滑轨、升降舞台的配合下呈现出了一台璀璨的礼乐大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每每台上高声吟诵着先贤的大智慧,那来自中华千年文化积淀后的高呼声动地惊天,震撼人心。

孔子博物馆“箫韶雅乐”表演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孔子博物馆内,编钟、瑶琴、竹箫等传统乐器齐聚一堂,“箫韶雅乐”表演八音迭奏,犹如圣贤远古的殷切叮咛。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用一场传统与数字碰撞的思想盛宴,烛照数字未来。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以青春之力激活经典,助力文化传承。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使中外嘉宾齐聚孔子故里,共话文明交融互鉴……

济宁城市大景

  站在新时代风口的济宁,璀璨的烟火在尼山上空绽放,数字文明的“东风”吹拂孔孟之乡,文化之巅的月光惊艳了全球,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文化盛会,让世界看到一个诚信、包容、开放、进取的新城市新济宁。

  这个春节,来济宁吧,感受万家灯火的年味升腾,感受孔孟之乡的儒韵新风,感受“济州府”的诗情画意,感受好客山东的济宁风情……济宁,等你。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