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

2024-02-23 1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大众网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2月23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第2场)召开,解读《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活动,维护保障搬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现场

  《办法》的出台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济宁市于2023年1月启动《济宁市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办法》起草工作。2023年2至7月份,济宁市能源局搜集各县(市、区)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政策开展现场调研,并搜集了省内菏泽市、省外安徽省淮南市、淮北市、河南省永城市、江苏省徐州市、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等地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政策;2023年8月份形成了草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9月至10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建议,并向市直部门、县市区部门和煤炭企业会签征求了意见;2023年11月,开展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2024年1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4年1月19日公布。

  《办法》解读

  《办法》共计五章41条,重点对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一是明确了出台补偿安置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压煤村庄搬迁遵循的原则、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二是明确了搬迁决定作出的程序。对企业申报搬迁计划、政府编制搬迁规划、新村选址、编制项目建议书、专家论证、开展现状调查及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编制及公示搬迁方案、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县报市批、发布公告、上报备案等程序作出规定。

  三是明确了补偿安置的内容。明确了补偿安置的原则和方式;结合济宁市实际,对房屋产权调换标准和方式的确定、房屋价值补偿、宅基地使用权补偿、因房屋迁建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搬迁补助和奖励、其他地上附着物的补偿,以及村庄公共设施补偿、违章建筑认定等作出规定;对作出搬迁决定后的房屋及其他地上附着物的测量清点登记、评估、补偿协议签订、新村建设、补偿安置要求、法律救济等作出规定。

  四是明确了监督管理的内容。对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搬迁验收、资金管理、档案资料管理作出规定;对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投诉、举报、核实、处理作出规定。

  五是明确了压煤村庄的公共设施以及压煤企业事业单位等的搬迁方式,对采煤沉陷区范围内非搬迁村民的房屋或者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等出现变形或者损坏情形的处置方式作出规定;明确了《办法》施行的时间、有效期,明确了《办法》施行前已确定并公布补偿安置方案的,仍按原方案的规定执行。

  贯彻《办法》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市能源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活动,切实维护搬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市能源局将加强宣传引导,集中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办法》的宣贯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从事压煤村庄搬迁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相关村(居)委员会和相关煤炭企业工作人员深刻理解《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熟练掌握压煤村庄搬迁补偿安置的有关流程、规定;按照《办法》规定,督促县(市、区)建立完善压煤村庄搬迁培训制度,原则上做到先培训、后搬迁;同时,积极宣传实施压煤村庄搬迁的目的和意义,讲清有关规定和政策,争取有关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依法搬迁的工作合力。

  市能源局也将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压煤村庄搬迁工作部门将严格依据《办法》规定,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压煤村庄搬迁工作的调度、督导工作,对违反《山东省压煤村庄搬迁管理办法》和本《办法》规定、侵犯搬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约谈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对有关当事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市能源局将进一步规范搬迁活动。按照《办法》要求,市能源局将指导有关县(市、区)依法依规实施压煤村庄搬迁,遵循以人为本、平等协商,政府主导、程序公开,因地制宜、节约资源的原则,坚持民生保障与资源开发并重,尊重搬迁村民意愿,保障村民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按照足额补偿、妥善安置、平等自愿、公开公正的补偿安置原则规范实施压煤搬迁补偿安置活动。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青年,请查收铲雪除冰青年志愿服务倡议书!

    2月21日,共青团济宁市委发布关于开展铲雪除冰青年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具体如下。[详细]

    02-22 07-02大众网
  • 2月22日,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

    2月22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受恶劣天气影响,济宁各县市区道路积雪结冰,行车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乘客安全,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详细]

    02-22 07-02大众网
  • 21日白天到夜间 济宁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山东省气象台于2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20日下午到夜间,我省自西向东出现冰粒或冻雨转降雪天气,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南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威海出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全省大部地区出现明显积雪[详细]

    02-21 10-02大众网
  • 处处人潮涌动!这个春节,济宁人气兴“龙”!

    不知不觉春节小长假结束了,回望春节假期期间济宁的各景区景点,游客从四面八方而来,本地市民群众结伴出行。处处人潮涌动,人气兴“龙”。[详细]

    02-21 10-02大众网
  • 未来的济宁,这样发展!

    未来的济宁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在2月19日召开的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中,明确表态,招商引资和外贸贸易开放是济宁未来主要拓展的新战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实现大突破,必将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详细]

    02-20 08-02大众网
  • 济宁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今天上午,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奋力开创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详细]

    02-20 08-02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