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重走抗战路(3)西海地下医院的“生命奇迹”

2015-06-12 08:15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线下线上同步探营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精彩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重走抗战路”系列报道(3)

  地道里救死扶伤 西海地下医院的“生命奇迹”

当年的亲历者李彩婷向大众网记者讲述西海地下医院的故事。

当年用于抢救伤员的简陋手术室已经变成了院内的菜地。

地下医院当年用于磨药的石臼。

井底当年的入口已经被砖头砌住。

西海地下医院王门村洞口遗址近照。

  厢房当消毒间,做饭用的大锅用来为医疗器械、纱布等消毒,土法制药……在1941年到1944年抗战最艰苦的阶段,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西海地下医院两年成功救治了2000多名伤病员,使他们重返抗日前线。

  西海地下医院是1941年到1944年间,掖北、掖南、平度一代八路军西海军分区地下卫生所的总称。2015年5月上旬,大众网记者来到莱州市程郭镇后王门村,实地探访西海地下医院旧址,听当年的“小八路”讲述地下医院短暂而辉煌的历史。

  当年小八路回忆,地道入口就在家门口

  后王门村83岁的李彩亭老人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西海医院的情况。据李彩婷回忆,她家做饭的厢房,同时也是医院的消毒间,做饭用的大锅同时也承担着给医疗器械、纱布等消毒的任务。由于年代久远,原本位于她家的一处地道入口已经塌陷,现在地面只能看到几处凹陷。

  当年,10岁的李彩亭和医院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还经常偷偷地跟他们学习革命歌曲。她说:那时候有伤病员在我们家里接受救治,我妈妈就跟我说,这些人都是我们亲人,别让日本人知道他们的身份。年纪尚小的李彩亭牢记在心,有一次,日本兵突然来到她家里检查,她一口咬定屋里的人是自己的哥哥和嫂子。最终,日本人没有起疑,八路军伤员也成功躲过一劫。

  因为年纪小,李彩亭就负责在村口通风报信。她说:我们几个小孩在村子里玩游戏,看到日本人来就赶紧跑回家,让八路军隐蔽起来。就这样,虽然地道入口就在自己家里,但直到最后,日本人也没有发现这个秘密。

  地下医院规模宏大,挖出来的土被连夜运走

  如今,当年的地下医院大多被掩埋,莱州市程郭镇后王门村一处废弃的院子里还存留着一处旧址。55岁的村支书李国祥指着院子里半米见方的井口说,这里就是地下医院的一个入口。据了解,后王门的卫生所不仅是掖北地区的中心卫生所,还是西海地下医院的枢纽所在地,整个西海军分区的重伤患都是送到这里进行救治,然后视情况分散到周边村落进行疗养的。

  在李国祥小的时候,他曾听父辈们讲起地下医院的故事。按照父辈的说法,他向记者介绍了地下医院的情况。“从这里下去,往东、南、北三个方向都是纵横交错的地道,里面有多个疗养间。”李国祥说,以这个院落为中心,整个地下工程纵横跨越4个院落,从南端到北段约80米,从东到西约20米,深度在4至6米。院落南面3间房是手术室,东面房东家的东厢房是消毒室,院北另一个院落的北首为伙房。

  李国祥还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挖地道的方法:“当时八路军都是趁着夜间挖洞,把挖出来的土堆在村北头,堆成一个坟头模样。其他部队把坟头的土转移走了之后,挖地道的战士再重新堆起新的土堆。”

  土法制药民间偏方,运送伤员到地面要花2个小时

  李彩亭老人回忆,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当年的医务人员开始尝试着自己动手土法制造生产脱脂棉、蒸馏水、氯化钠等最普通的物品,甚至找出许多民间偏方来给伤员治病,比如上山挖草药,用荠菜酒止血,用大蒜治肠炎、痢疾,用生姜、大葱头治感冒,用艾蒿针灸关节炎等。

  地下医院没有阳光照射,通风也不好,因此,每隔一段时间,伤病员都会被送上来透气。李彩亭说,运送伤病员到地面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伤病员大多行动不便,加上进出地道洞口又难,基本上得花2个多小时才能把他们运到地面。

  西海地下医院前后成功救治了2000多名伤病员。1944年秋后,全国抗战形势好转,部队决定把卫生所迁到地面上来,存在了两年的西海地下医院虽然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但在山东抗战史上却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一笔。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